•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内外2000余南少林武术精英泉州“以武会友”

2015年07月29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奥地利张小平武术健身学校的参赛选手表演的《太极神韵》。(刘真真
    图为奥地利张小平武术健身学校的参赛选手表演的《太极神韵》。(刘真真 摄)
图为来自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表演的《童子功》。(刘真真 摄)

  28日,第九届华夏南少林国际武术大赛在福建泉州拉开帷幕,来自奥地利、德国、以色列、克罗地亚等10多个国家的100多支代表队、2000多名武术精英齐聚一堂,切磋武艺,交流文化。

  本届大赛分为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壮年组、中年组和老年组进行武术切磋,比赛内容为各武术拳种、流派的拳术、器械等单练、对练套路,以及集体的武术拳术和器械、健身功法。

  “南少林武术的发源地在泉州,武术文化博大精深,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广泛。”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主席周?j民表示,国际武术高手以武会友相聚于此,将成为武术文化推广和发展的一个助力点。

  “我的偶像是李小龙,我的梦想是像他一样,把武术弘扬出去。”来自辽宁锦州市宝林武术队的小学生王千玮在赛场旁比划着招数,他告诉本网记者,他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武术,第一次参加这种国际武术大赛,虽然紧张,但却可以和其他参赛的武术选手们学习到很多武术文化。

  来自奥地利的51岁参赛选手Monika此次比赛的项目为太极拳,她表示,太极拳的招式非常漂亮,刚柔并济,可以让人放松,也可健身养生。“我已经练了8年的太极拳了,在奥地利,太极拳、武术气功等都是非常受欢迎的运动。”

  “我们热爱武术,也热爱中国文化,此次前来参赛,一是可以通过切磋,来提升自己的武术功底,二是为了向更多的同仁们学习。”同样来自奥地利的张小平武术健身学校的队员Anna称,除了参加这次国际比赛,也了解到南少林武术的根在泉州,还想借此机会好好地了解文都泉州的文化。

  华夏南少林国际武术大赛由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社体指导中心、福建省武术协会指导和主办,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吸引了海内外各地武术爱好者慕名前来交流武术文化,成为武术界的经典赛事。

  大赛发起人、崇武古城武术馆馆长肖飞武表示,大赛提供一个国际平台,让海内外的武术爱好者可以同台竞技,交流武术文化,有力地推动着南少林武术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蓬勃发展,并为武术的传承发展打好基础。

  南少林武术文化与南音、南戏、南建筑、南派工艺并称“五南”,蜚声海内外。泉州作为南少林武术的发祥地,武术活动源远流长。一千多年来,南少林武术一脉相承、薪传不息。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武术家到泉州寻根和交流,南少林武术作为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文化内涵之一,已成为泉州市对外交流的重要纽带和载体。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赛除了刀光剑影、虎虎生威的武术比赛外,还组织具有闽南特色的铁观音茶道、南音、闽南语歌曲等文艺节目演出,期间还将组织海内外嘉宾参观国家道教圣地、名胜风景区、泉州少林寺、闽台缘博物馆、锦绣庄民间艺术园等景点风光。(刘真真)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