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裔青少年齐聚“水立方” 收获快乐和成长(组图)

2015年08月01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舞台台风训练,释放天性。
舞台台风训练,释放天性。
华裔青少年选手签名助力北京申冬奥。

  这个夏天,72名选手从全球36个赛区脱颖而出;这个夏天,他们相聚北京,逐梦“水立方”;这个夏天,他们用火热的激情唱出青春的梦想。

  7月26日,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厅内回荡着动听的歌声,第五届“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初赛在这里举行。经过六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马来西亚的刘汉杰、施岢?|,来自美国的蔡蕙宇、毛天骄、刘静蓉、刘一多等48名选手晋级,进入复赛和决赛。

  参加初赛的72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自全球30个国家。他们的演唱曲风多元,极富创意。从抒情的到饶舌的,从中国风到摇滚的,一首首经典的音乐作品将观众带入到不同的意境中,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情。他们的演绎,没有花哨的编曲和纯熟的技巧,娓娓道来,却于不经意间打动人心。

  北京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评价说,“今年的选手,无论是中文水平还是音乐素养,都有所提高,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他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通过演唱中文歌曲,海外华裔青少年能对中文学习更有兴趣,进而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文化和传承中华文化,这也是“水立方杯”举办的初衷。

  侨务“留根”工程凝聚华裔新生代

  华文教育又被称作为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近年来,华文教育日益受到华侨华人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海外侨社、华侨华人积极加入到“留根工程”,致力于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作为侨务“留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立方杯”已成为推动华文教育和惠及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

  “水立方”是一座由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捐资修建的大型奥运体育场馆。“水立方”的建成,凝聚着海外赤子对祖(籍)国的一片深情。为感谢和回馈广大海外侨胞的义举,提高广大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在国务院侨办、北京市政府和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领导和支持下,从2011开始,北京市政府侨办每年举办“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

  据北京市政府侨办副主任高云超介绍,截至到2014年,大赛已吸引了20多个国家近30个赛区的3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比赛,举办海外选拔比赛300余场次,近200名海外赛区的优胜选手来京参加总决赛。

  4月27日,2015“水立方杯”赛启动后,吸引了全球36个赛区4000多名华裔青少年选手登台。历经数月如火如荼的海外海选,72名选手脱颖而出,来到北京参加决赛,其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14岁。自7月22日起,选手们在北京接受20多天的集中训练,7月28日举行“48晋24”复赛,7月30日进行半决赛,12名选手进入最终决赛。8月3日将举行决赛,并决出金、银、铜奖。8月8日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颁奖晚会。

  今年的“水立方杯”活动,为选手安排了专业的声乐及舞蹈培训,还特别增加了文化体验与互动环节,组织参赛选手到长城、水立方和鸟巢等地参观游览。据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透露,他们还联合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委,组织“中国书画日”活动,带选手体验中国的书法和绘画,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此外,在赛制安排上也增加了更多的互动环节。导演李博羿表示,决赛时将加入合唱环节、知识问答和诉说音乐情、中华情等元素。

  刘春锋表示,举办“水立方杯”大赛的目的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好地学习中文,进而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加强他们与祖(籍)国的联系,将来能够为促进中国文化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刘春锋说,“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努力,‘水立方杯’的规模不断扩大,在海内外的关注度和知名度都有较大提升,对于丰富华侨华人的文化生活、凝聚海外华人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习中文的兴趣已被完全激发”

  但凡世间有为者都会经历种种磨练,才能变得成熟和完美。几个月的集训和比赛,不少选手的中文水平都有很大进步。

  一些家长告诉笔者,孩子原本几乎不会中文,但通过参加“水立方杯”,开始苦学中文,水准突飞猛进,现在已经可以用中文对话,会用中文发微信朋友圈。

  22岁的马来西亚选手施岢?|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这次来北京参加总决赛也是一次了解中国和学习音乐的好机会。”事实上,这已经是施岢?|第二次参赛。去年,由于只有前两名才有机会来北京参加总决赛,施岢?|遗憾地与北京之行失之交臂。在一年时间里,她更加专注于中文歌曲的练习,终于在今年成为马来西亚赛区亚军,并获得了来北京参赛的资格。

  通过中文歌曲学习中文的例子比比皆是。来自印尼的古椿晶父母都出生在印尼,外婆却是来自中国的海南岛,所以古椿晶从小就是听着外婆说中文长大的。对她而言,学唱中文歌就成为学习汉语的一个主要途径。“开始学习唱歌时,光盘播放的画面上会有汉字,我跟着看了才会知道这个字是什么。”而古椿晶现在大学就读中文系,谈到对专业的选择,她直言:“因为我唱歌很需要,所以我要学好中文。”

  来自米兰赛区的参赛选手胡永涛说,自己深爱中文歌曲,是因为自己身体里流着中国的血液,一直以来,他都很期待能有一个展示他中文歌曲才艺的舞台。“等得太久了,但也终于等来了。”胡永涛说。

  拥有高挑的身材和精致的面庞,来自卢森堡赛区的混血女孩张育沁在人群中显得很抢眼。张育沁的父亲是德意混血,母亲是华人。张育沁表示,为了参赛,自己学习了大量的中文歌曲。“开始听的时候并不知道歌曲唱的什么意思,但是我能体会到其中强烈的感情,然后我就会去查这些歌词的意思。”张育沁坦言,这对她学习中文是一种很好的促进。张育沁表示,参加此次比赛,中国音乐学院的老师对她们进行专业辅导,这也弥补了在卢森堡没有老师教唱中文歌技巧的遗憾。

  对于选手们中文水平的进步,中国音乐学院的老师认为,选手们虽然长期生活在国外,但是他们能演唱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中文歌曲,有些甚至还能自己创作中文歌曲,真是不容易。教唱的老师说:“我们欣慰地看到,不管选手们的中文水平如何,通过日常的歌曲训练可以看出,他们对于中文学习的兴趣已经被完全激发。”

  集训:磨练了意志,学会了感恩

  在中国音乐学院20天的集训生活,对于这些青少年而言,无疑是一种磨砺,他们也因此学会了感恩和坚持。

  学会感恩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对于顺利晋级,我要感谢老师们悉心的教导,尽管只经历了四天的训练,我已经在咬字、发声和断句上有所进步。”顺利晋级48强的董耀斌开心地说。这次比赛,他选择的参赛曲目是《听说爱情回来过》。董耀斌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水立方杯”比赛,他非常喜欢这里的氛围,希望能和小伙伴们一起享受比赛的过程。

  很多选手都表示,参加比赛会磨练意志,使自己变得更加勇敢。来自瑞典的夏俊杰说,自己已经是连续三次参加“水立方杯”中文歌曲比赛了。他说:“经过几次比赛的历练,我进步很快,现在我已经克服了紧张情绪,可以很放松地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当被问及之前的比赛成绩时,夏俊杰说:“前两次,都是在第一轮初赛中被淘汰。”他表示,在比赛的过程中,一直在学习和进步,在中国的舞台上唱中文歌曲感到很幸福,能参与就很满足了。

  据辅导员老师欧洪杉介绍,此次“水立方杯”集训内容包括声乐、技巧、台风和形体等课程,学生被分为四个小组轮换训练,课程安排比较紧凑。欧洪杉说,看见选手们每天都在刻苦地训练,她非常地感动,希望晋级的选手们能坚持训练,取得更大的进步。

  “经过两天的形体训练,我感觉自己变得瘦长了,站在舞台上也不再像刚开始那么紧张了,我想,我已经战胜了自己。”来自坦桑尼亚赛区的朱光耀,这样自信地告诉笔者。

  形体训练指导老师董家铭称,每天两个半小时的压腿、开肩、坐姿训练,对从未接触过这些的参赛选手来说并非易事,但大家能认真地坚持下来了。

  董家铭说,虽然集中训练的课程充实、紧张,但是选手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很好,氛围轻松融洽。

  即使是在中场休息没有指导老师的时候,选手们也会争分夺秒地训练,气氛非常愉悦。训练间隙,有的选手会选择练习吉他、钢琴,自弹自唱;有些互相揉肩,缓解肌肉的疼痛;还有的直接奔上舞台开启神曲大合唱,台下的选手们也会不时鼓掌互动。在音乐学院的训练厅里,回荡着选手们阳光般的笑声……

  助力北京申冬奥为人生添彩

  今年的“水立方杯”大赛还有一个特别的内涵,就是支持和宣传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通过了解冬奥会和水立方背后的故事,选手们纷纷表示,对冬奥会充满期盼,希望北京此次申办冬奥会能够成功。

  从初赛开始,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就加强了助力北京申冬奥的宣传。美国洛杉矶赛区活动承办单位暨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协会主席张素久介绍说,为了向青少年们宣传北京申办2022冬季奥运会,今年美洲赛区就添加了许多申奥元素,比赛场地增添了申奥的装饰。张素久说:“希望青少年们加入申奥行列,也希望这次申奥成功。”

  “水立方”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奥运梦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凝聚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深切情感。7月21日,选手来华参赛的第二天,集体走进这里,参观这座由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建造的奥运会标志性建筑,并在这里助力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

  在活动现场播放的一段申冬奥视频,点燃了这些在海外长大的青少年的热情,他们纷纷随着视频中的“助力申冬奥”的画面鼓掌叫好,观看完视频后,他们用异常整齐的中文对着摄像机喊下了“爱冰雪、挺北京,我们支持北京申冬奥”的口号,并在“2015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助力申冬奥”的签名旗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一笔一画的中文名字,龙飞凤舞的英文名字,选手们将自己对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期盼之情全部落在了笔下,铿锵有力。

  在详细了解了水立方的建造过程后,不少选手表示,以前只知道水立方是奥运会的场馆,但是对其建设背景并不了解。这次走进水立方,现场感受水立方,聆听水立方的故事,更多地了解了水立方与华侨华人的情缘。在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共建水立方留名纪念廊上,选手们慢下脚步,驻足观看,仔细寻找父辈的名字。来自法国的华裔女孩胡嘉慧说,当看到许多熟悉的捐资人名时,不禁感慨万千。来自坦桑尼亚的朱光耀说:“通过此次参观得知,水立方由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捐资建成,非常感动。”

  朱光耀说,当所有选手高呼“挺北京”口号的时候,心中的自豪感瞬间被激发,希望北京此次申办冬奥会能够成功。

  收获友谊和成长的地方

  在谈到参赛的收获时,选手们无一例外地说,“水立方杯”对于他们而言,不仅是简单的歌唱比赛,更是他们收获友谊和成长的地方。

  在英国赛区决赛现场,摘得桂冠的赵晓书说,通过这次比赛认识了很多热爱音乐的新朋友。在西班牙马德里赛区,有选手更是直言,在马德里这座城市,能够把热爱音乐的华裔小伙伴们聚集在一起的,大概也只有“水立方杯”这个比赛了。坦桑尼亚的朱光耀说:“通过这次比赛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虽然比赛会有输赢,但是比赛带给我们的友谊和快乐是无价的。”

  虽然到达北京只有一周的时间,来自各国的选手将“友谊第一”的精神表现得恰到好处。来自圣彼得堡的董耀斌有着扎实的音乐功底,俏皮的小辫子让他显得个性鲜明。董耀斌说:“参加‘水立方杯’大赛,可以遇到很多热爱唱歌、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可以碰撞出新的火花。”

  19岁的曾梓煜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此次北京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与各国的小伙伴一起感受中文的魅力、音乐的奇妙和友谊的纯美。尽管只有短暂的相处,她已经和意大利、加拿大、美国等地的选手成为“比赛中的好战友和生活上的好搭档”。曾梓煜说:“这里高手云集,每个人都很优秀,这也会督促我不断进步。”

  尽管有个别选手的中文并不熟练,但语言并没有成为障碍,因为有他们的同伴自发地充当起翻译。来自印度尼西亚赛区的林志亮不通中文,当他演唱完歌曲老师对他做出点评时,同一赛区的古椿晶就会主动为他翻译。

  “水立方杯”不仅凝聚了选手之间的友谊,也加深了中国与参赛国之间的情谊。以非洲为例,作为庆祝2015年“南非中国年”重要活动之一,“水立方杯”南非赛区的报名人数超过以往。南非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基金会会长黄晶晶表示,协会将与广大参赛选手一起,用中华传统的艺术形式丰富华人生活,唱响南非的“中国年”。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文化参赞郑文则指出,文化是联系海外华侨华人和祖(籍)国的一条特殊纽带,“水立方杯”选拔赛是推动一种文化认同,具有特别的意义。

  “水立方杯”虽然是海外华裔青少年选手之间的一场激烈角逐,但也是他们在成长旅途中一次美好而独特的人生体验。这是一群没有经历过太多挫折的阳光少年,通过参加“水立方杯”大赛,他们见证了竞争的残酷,感知了友谊的珍贵,也收获了成长的喜悦。

  海外华社鼎力支持掀高潮

  五年来,“水立方杯”在全球唱响中华情,传承中华文化,已成为各地华人社区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

  首届“水立方杯”大赛一炮而红,反响热烈。共有11个国家的19个侨团及华文教育机构组织了海外初赛。随着时间的推移,“水立方杯”影响范围愈加广泛,越来越多的侨团及华文教育机构开始参与承办海外比赛。

  2013年开始,“水立方杯”大赛已经火遍全球。2015年,“水立方杯”大赛喜迎五周年,参赛国家和赛区都有很大拓展,30个国家的36个赛区组织了海外初赛,300多家海外侨团、中文学校和华文媒体参与组织,4000多名选手参赛,两万多名观众到场观看比赛。许多国家的侨团纷纷表示,像这样对当地侨界和华人社区有益的活动,希望能够继续承办。

  在欧洲,意大利、法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的主办方都对活动的举办表示了支持。在卢森堡赛区决赛中,中国驻卢森堡新任大使黄长庆到场祝贺并表示,今后类似的活动还要多多参与,要讲好中国故事,追寻炎黄子孙文化之根,放飞振兴中华民族之梦,打造旅卢华侨华人新名片。

  美洲分赛区的比赛,可以说规模空前。在洛杉矶赛区,今年参赛人数是以往的两倍,其中很多小选手已连续多年参赛。在巴西赛区,上百名华裔青少年参加了选拔赛,在圣保罗客家文化中心举行的决赛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巴西赛区的组织机构表示,未来将把“水立方杯”选拔赛拓展到整个巴西,甚至整个南美洲。

  据了解,今年非洲设有南非和坦桑尼亚两个分赛区。为了提升比赛水平,新赛区坦桑尼亚的主办方还动员了有办赛经验的邻国南非赛区的负责人,赴坦桑尼亚现场指导。坦桑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金峰称,这是坦桑尼亚侨界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大型歌唱比赛,对促进侨胞的爱国热情和中华民族凝聚力、传播中国文化都有很好的实际意义。

  在大洋洲,“水立方杯”选拔赛通过传播中华文化的共同理念,将当地华人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在新西兰赛区,决赛在奥克兰中国城圆满落幕,华裔家庭积极参与,华侨华人热情捧场。

  把视线拉回到亚洲赛区,今年已是“水立方杯”在泰国赛区主办的第四届活动。相比往届,今年的竞争更加激烈,选手不只是泰国的华裔青少年,还有老挝、缅甸等国的选手赶来报名参赛。作为上一届的冠军赛区,马来西亚赛区更加关注今年的大赛。马来西亚华人演艺人公会主席高山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两名代表能与去年的代表一样,在全球总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此外,“水立方杯”海外选拔赛也受到了海外广大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全球华文媒体和各地主流媒体争相进行报道。美国的《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欧洲的《华商报》、《英国侨报》、《俄罗斯龙报》,亚洲的《联合早报》、《星洲日报》,大洋洲的《新西兰先驱报》等都在报纸上辟出大块版面,对赛事情况重点进行报道。

  正如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所言,“水立方杯”大赛为广大华裔青年提供了宝贵的展现自我的舞台,不仅对传播中华文化、推动华文教育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促进侨胞的爱国热情和中华民族凝聚力、传播中国文化也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水立方杯”砥砺成长。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始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水立方杯”简介

  “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活动。大赛主题为“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旨在以中文歌曲比赛的形式,吸引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传承中华文化,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充分利用“水立方”这一广大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共建的奥运场馆,搭建海内外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北京与海外侨胞在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大赛所冠名的“水立方”是由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共建的北京奥运场馆。自2002年7月始,历时6年,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余人,共捐款9.4亿元人民币,建成了现在这座全球华侨华人共办奥运、共筑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丰碑。

  自2011年开始,“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共吸引了7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赛。

  “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参赛选手为13岁至23岁的华侨华人,选手必须使用中文演唱参赛歌曲。大赛设立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并在承办机构中评选最佳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

【编辑:郑丽华】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