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青海小伙儿沙特开私房菜馆 用美食传递家乡情

2015年08月10日 09:46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很多朋友得知韩文杰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私房菜馆,都会大吃一惊。明明在北京有那么好的工作和未来,为什么偏偏跨行业,还背井离乡,在国外做起了餐饮业?对于这样的质疑,韩文杰没有过多解释,只是用心经营好现有的一切。虽然和其他与全球各国的客商做大买卖的青海人不一样,但在全球顶尖的金融圈开私房菜馆,并且得到“高级别”的认可,用青海美食让更多外国人了解自己的家乡,是韩文杰的另一种幸福。

  青海学霸辞职出国创业

  和许多80后一样,来自青海化隆的回族小伙韩文杰大学毕业后,也希望能有一番作为,学习成绩较好的他,顺利进入清华大学信息研究院,做了一名在很多人看来非常棒的研究员。两年多下来,收入还算可以,一切也都如众人期望一样“幸福”,没有波澜起伏,也没有太多精彩。慢慢的,韩文杰心里对这份“别人眼里的美好”产生怀疑。“这真是我想要的未来吗?”“要不要考虑另一种人生?”……离开的念头一点燃,就一发不可收。

  递交辞职信后,韩文杰彻底和之前的美好分手。开启另一段别样人生。

  对,韩文杰又是众多创业故事里那个起初得不到家人同意,毅然辞职去创业的典型。但,同样的故事也许开端类似,其中的情节却是千千万万种不同。因为每个人对自己的选择,都有最终解释权。对于韩文杰来说,创业两个字,承载着太多,但也收获颇丰。

  一把火 燃起更炙热的创业心

  做足了充分准备后,2010年5月,韩文杰怀揣梦想只身前往沙特。踏上这个异域国度的那一刻起,语言成了他要以最快速度解决的难关。几个月后,成功过关的韩文杰,凑钱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开始经营玩具生意。

  芭比娃娃、遥控车、遥控飞机……韩文杰从中国进货,销售到沙特的市场上。从起初尝试几个单一品种,到后期逐渐摸清楚当地人的喜好,选择一些畅销品,其过程也让他积累了不少经验。“不断和市场磨合,中间也有很多困难和失败,好在一切都过来了。”对于创业初期的种种艰辛,韩文杰只是几句带过。硬着头皮度过第一年后,玩具生意走上正轨,但一次惨痛的“交学费”经历,将他打回原形。

  “创业第二年的6月份,公司一个八百多平方米的仓库着火,火势特别大,整个仓库都烧完了,还好没有人员伤亡。”韩文杰说,那场大火,没有人员伤亡已是不幸中的万幸了。但也就是那场大火,让事业刚有起色的他,“上缴”了之前所有的收获。看着满眼灰烬,伤心、绝望、愤怒,直冲头顶。

  火灭了,险些也扑灭了他的创业心。好在,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他又重拾信心,从零开始,一步步地从小韩,变成了韩总。

  青海美食 引来大使参赞

  玩具生意做的好好的,为什么又要做餐饮?这个问题,和韩文杰,甚至数万在沙特工作、生活的华人,尤其是青海人有着密切的联系。

  “这里的餐饮主要是烤肉、汉堡、西餐等,对当地华人来说很不习惯,总想着能吃到像模像样的中餐。”韩文杰说,虽然首都利雅得也有几家中餐馆,但老板、厨师都不是华人,也做不出正宗的中餐,更何况是他吃了几十年的青海美味。

  背井离乡,能吃到家乡饭,是无数华人的愿望。“就是为了能吃到家乡饭,才开了这家私房菜馆。”韩文杰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在他的家乡化隆,餐饮行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他要转投这一领域也并非难事。

  就这样,今年年初,韩文杰的“华驿”餐厅开业了。原汁原味的中餐,立即引来了当地的不少华人顾客,以及渴望品尝正宗中餐的各国客商,这对在沙特阿拉伯的青海人来说,更是美事一桩。一传十,十传百,华驿餐厅很快在华人中间成了宠儿,更赢得了高层的认可。

  今年4月,口碑极佳的华驿餐厅,受邀参加中国驻沙特大使馆的中沙文化交流活动,使馆参赞亲自到店,将邀请函递到韩文杰手中。怀着欣喜和激动,韩文杰带着自己的厨师团队在交流活动上大显身手,经过当地媒体报道后更是名声大噪,一时间这个青海小伙成了众多华人眼里的骄傲。之后,韩文杰的团队又受邀在沙特阿拉伯国王大学表演厨艺,化隆拉面师傅精湛的拉面技艺看得观众大呼过瘾……

  如今,韩文杰的私房菜馆已成为当地响当当的一家中餐店,每天食客络绎不绝,更有许多权贵慕名而来。对这个80后小伙来说,他的梦想才刚刚照进现实,今后的日子里,他要用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通过青海美食了解他的家乡。(周建萍)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