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艺术团闪耀爱丁堡艺术节 促中西文化交流

2015年08月10日 10: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红色代表东方,蓝色代表西方,蓝红两个半圆环线分别穿插于红蓝区块。第66届爱丁堡军乐节的标识应和了“东西荟萃”的军乐节主题。在同一舞台上展现东西方多国军乐团及艺术团体的不同风采,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这是7日开幕的爱丁堡军乐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和爱丁堡边缘艺术节的共同目标。

  夜幕降临,在爱丁堡城堡前的广场上,能容纳9000名观众的看台座无虚席,光影映照下的爱丁堡城堡呈现出魔幻色彩。一场90分钟的军操和文艺表演堪称“精美的艺术盛宴”,令现场观众拍手称赞,连连叫好。

  时隔11年后再次亮相爱丁堡军乐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队军容严整、鼓乐铿锵,是当晚第一个获得观众叫好的表演节目;紧随其后的浙江长兴百叶龙民间艺术团为观众呈现出莲花朵朵、长龙腾跃的壮观场景,美轮美奂的表演赢得热烈掌声。

  爱丁堡国际军乐节首席执行官兼制作人戴维·奥尔弗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赞中国表演者和节目非常“精彩”。

  来自中国、印度、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德国和新西兰等国的1200名表演者以不同形式展现各自国家文化的多样性与共通之处,颇有异曲同工的味道。

  作为“高大上”的高端艺术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当晚在厄舍大厅门前以一场融合音乐艺术与数字科技的免费音乐会拉开序幕。近万名观众欣赏了光、影、音艺术的交相辉映,现场人头攒动。

  2015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爱丁堡艺术节也是中英文化交流和中国文化季的一个重要平台。参加今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中国节目包括中国钢琴家郎朗和王羽佳的音乐会、来自北京的陶身体剧场的舞蹈作品《重之三》和《重之五》、由中国天津儿童艺术剧院和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出品的魔幻无声戏剧《龙》等。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节之一,爱丁堡边缘艺术节让“世界文学城市”爱丁堡8月的街头巷尾和多个剧院酒吧充满文艺气息,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包括行为艺术、杂耍、魔术、歌剧、音乐、戏剧等。

  中国文艺团体是边缘艺术节的常客,今年上海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中国先锋剧团、三拓旗剧团、中国音乐学院艺术团、南京艺术学院和北京市金帆艺术团等将在艺术节期间演出。

  爱丁堡华侨华人也积极组织中华文化艺术节活动。苏格兰中国国际发展商会邀请了四川省川剧院、上海市评弹团和北京十二中合唱团及打击乐团在爱丁堡边缘艺术节期间举行演出。

  东方遇上西方,文化兼容并蓄。促进交流,增进了解,这正是始于1947年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和边缘艺术节经久不衰的秘诀。(郭春菊)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