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申遗 多国官员联名推介

2015年08月18日 14: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18日上午,第七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中国乞巧·对话世界”为主题的第七届乞巧女儿节保护传承论坛在北京举办。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或文化部长、妇女发展部长、非遗城市市长代表,以及国内知名民俗专家应邀出席论坛,并联合签名推介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申世遗。

  据了解,本届论坛旨在将乞巧文化保护纳入世界非遗保护范畴之内,提升到国际最高保护层次,进一步扩大乞巧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助推乞巧女儿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俗专家一致认为,乞巧文化是起源并流传于陇南市西和、礼县一带的秦人遗风,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陇南文化资源乃至中华传统文化领域的一大瑰宝。

  论坛上,陇南市长陈青表示,陇南乞巧是集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活跃在西汉水流域的近20个乡镇、300多个村,经常性参与的有50多万群众。因其持续时间之长、参与女性之多、传承之久远、唱词之淳朴、情感之真挚、程式之完整,在全国绝无仅有,被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儿节”。

  “近年来,陇南成立了乞巧文化研究会,创刊了《乞巧》杂志,以乞巧为题材,创作了大型秦腔剧、微电影、动漫片、连环画和主题曲等一批文艺产品。同时,还把发展乞巧文化与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在扶贫攻坚行动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积极实施妇女发展项目带动工程;扶持培养了一大批女书法家、女艺人、女电商、女个体户等。” 陈青说。

  陈青强调,陇南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注重原汁原味,扶持培养了一批乞巧文化传承人。还注重产业发展,如今形成了“乞巧坊”10大系列200多个产品,带动妇女就业近万人;同时,注重文化宣传,2006年至2014年,先后成功举办了六届乞巧文化活动。

  出席论坛的中科院院士王志珍也在致辞中力挺乞巧节申遗。她表示,“此次大会以‘对话世界’为主题,说明当地政府把乞巧文化推向世界的决心与信心。”

  王志珍呼吁,“让我们共同更深入地挖掘乞巧节独特的文化价值,为保护传承乞巧文化提供学术支撑,为乞巧女儿节申报申遗献计出力,推乞巧民俗文化与世界文化并轨发展,为中国传统女儿节注入全球女性全面发展的现代元素,使乞巧文化在新时期焕发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在此次论坛上,发表致辞的还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家妇女地位委员会主席卡瓦尔·蒙塔兹,以及印度尼西亚大使苏更·拉哈尔佐等,他们均表示支持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申遗。(吕春荣)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