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图书《泉州华侨民居》问世 盼留住“乡愁”

2015年08月19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泉州华侨民居把根留住。”菲律宾中华书法学会副会长陈敦三在《泉州华侨民居》一书中如是写道。

  在侨乡福建泉州,随处散落着的华侨民居,洋溢着侨乡浓浓的“侨”味,也保存了城市中“侨”的记忆。一本涵括泉州特色华侨建筑的《泉州华侨民居》近日问世,作者梁春光实地走访,通过文字札记和大量照片,收录了泉州66处较为典型的华侨民居。

  梁春光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幢华侨民居都是一代甚至数代华侨艰辛创业的缩影,也是他们对家乡的情感牵挂。“我期待这本书能够让更多海外游子记得住乡愁。”

  “2009年,我参加全国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走街串巷搜寻大量华侨民居。”梁春光说,在这个过程中,他接触到诸多建于清末、民国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极具特色的洋楼,然而有些年久失修,濒临倒塌;有的人为损毁严重;更甚者,在城镇改造中逐渐被拆除,消失不见。

  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其中鲤城区的侨房最为集中,而且各不相同,风情尽显。梁春光认为,它们是早期华侨将西方建筑风格、殖民地外廊样式以及闽南传统红砖特色在华侨民居上实现很好结合的典范,是闽南侨乡极富华侨特色的人文景观。

  《泉州华侨民居》一书收录了镇抚巷叶氏洋楼、螺蛛巷洋楼群、小泉涧巷傅氏洋楼等特色华侨民居,文图并茂。其中,罗马五柱样式等体现了多种文化交融的印记,蝙蝠、狮子、游龙、老鹰、花篮等建筑装饰物汇聚了中西文化的烙印。

  侨乡泉州素以“娶某(妻)”、“生子”、“起(盖)大厝”为人生三件大事。梁春光告诉记者,有一位越南华侨蔡光远,此生虽未能踏入自建的“听桐别墅”半步,但他却在临终前要求全力保护老家的祖屋。

  如今,越来越多的泉籍海外乡亲组团回乡谒祖寻根,开展与家乡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泉州著名侨史研究学者郑炳山说,泉州的华侨先辈们在海外艰苦奋斗,有些事业有成后回归故乡兴建住宅。“这些建筑既保留了中国传统的木雕、石雕、砖雕艺术,又采用了西方一些有色玻璃、花砖等建筑材料,以及西方的花纹、鸟兽等装饰图案,具有极高研究价值。”

  然而,华侨民居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受到战争、私自改建、房产开发、偷盗贩卖等因素的破坏,不少岌岌可危,亟待保护。梁春光说,之前深入街头巷陌,进行实地调查,如此编撰成册,希望越来越多人重视。

  梁春光表示,希望华侨民居保护既能盘活老城区的旅游资源,又能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发展。他还提到,之前中山中路陈光纯故居、青龙巷李妙森故居(陇西楼)等经过全面整修,作为旅游线路规划参观的景点,值得借鉴。(廖静)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