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建人艺拟携手海外华人 共促话剧对外文化交流

2015年08月20日 10:0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在日益频密的跨国演出中,歌舞和杂技往往是受邀的主流。不过,上月底,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的两台原创轻喜剧《爱:非试不可》和《疯狂解压房》,让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的闽籍华人,近距离欣赏到来自家乡的话剧,也让福建人艺看到了话剧作品在对外文化传播中的前景。

  “在新西兰,我们感受到了汉语言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和意义。”福建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吕荣华说。此次演出,新西兰福建商会庆祝成立二十周年提供了契机。不过一开始,对方也想请歌舞院团。副院长王斯琼与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和志耘沟通,策划了这次访问。

  他们没想到,两场话剧和商会庆典上的演出,让当地华人观众喜出望外。一名观众说,国内的话剧有艺术水准,演出效果好,就像把电影搬到了舞台上一样。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研究员、原籍福建古田的高益槐教授评价说,虽然是喜剧,但它对人生、对青年有积极的教化作用,在轻松愉快中传递了正能量。

  吕荣华透露,两台戏共吸引了一千多人,主办者还邀请到了新西兰国家党主席彼得·古德费洛,新西兰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著名华人议员杨健等众多社会名流。

  更重要的是,国家汉办和中国驻新大使馆教育处派专人录制了这次演出,演出视频计划在当地孔子学院的汉语课上播放。当地官员表示,对于新西兰的汉语教育,来自中国的话剧无疑是最好的教材。

  首次带队外访,吕荣华最突出的一个感受是,海外华人希望中国话剧也能多交流、多演出,而且“他们对话剧的题材有更多期待”。他说:“只要解决语言和翻译问题,不管是华人还是当地观众,理解起来都不会有负担。通过话剧这个窗口,海外观众可以接触到国内的文化底蕴、都市生活,以及年轻人的理念和交流。能经常回国的海外华人毕竟不多,我们的作品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

  演出中还有一个插曲,吕荣华在庆典上即兴演唱了《大海啊故乡》,这让高益槐顿时涌起回乡的念头。三天后,他就动身回了宁德,除了乡亲,那里还有他主持的国际科技生物园。作为发达国家中首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经济体,新西兰与中国的经贸人员往来正在快速攀升,包括旅游度假一类的泛文化领域的合作,也将逐渐密切。

  在新西兰侨界,亚洲图书文化中心主席李逸群的话很有代表性,他表示,希望新西兰华人社团与福建文艺界能有长期的合作,把具有正能量的戏剧搬到海外舞台,“介绍中国文化的精华,让更多华人感受到乡音乡情。”

  不仅仅培养福建的观众,还要把作品推向全国,推向海外。这是福建人艺未来的一个开拓方向。“人艺曾创作过很多福建特色的剧目,比如《古田会议》,还有即将首演的《陈嘉庚》,我们会加快步伐向省外进军。”吕荣华说。(杨李超)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