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工题材纪录片《道钉记忆》将在美国南加州首映

2015年08月21日 13:3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在位于美国犹他州普罗蒙特里的横贯大铁路交汇处正式开拍。图为摄制组正在紧张准备纪录片的开篇镜头。(美国《侨报》)
    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在位于美国犹他州普罗蒙特里的横贯大铁路交汇处正式开拍。图为摄制组正在紧张准备纪录片的开篇镜头。(美国《侨报》)
    中央太平洋铁路华工大多来自中国广东。广东水楼村,正是当年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在中国招工的一个重要地点。图为摄制组正在水楼村中拍摄。(美国《侨报》)

  中国侨网8月2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由美国格律文化传媒集团和中国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出品的大型人文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将于2015年8月22日在美国南加州阿罕布拉市侨报大楼举办北美首映礼。届时,包括美国联邦众议员赵美心、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王雷等中美政要,中央太平洋铁路华工后裔代表及南加各界人士将受邀出席此次首映礼,为纪录片揭幕。

  今年是华工参与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15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对美国华人极其重要的年份,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铁路华工及他们为中央太平洋铁路乃至整个美国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美国格律文化传媒集团于去年3月立项,并与中国广东广播电视台展开合作,共同拍摄制作了这部讲述华工故事、探寻华工足迹的历史纪录片。

  为了完成这部纪录片,联合摄制组历时一年半,行程超过一万五千英里,足迹踏遍了中央太平洋铁路的重要历史遗址。美国方面,摄制组走过了加州塞拉岭绝顶隧道和天使岛移民拘留所等重要地点;中国方面,摄制组探访了许多铁路华工的故乡——广东台山水楼村,和埋葬了众多归国华工遗骨的广东新会黄坑海槐华侨义冢。同时,摄制组也走访了包括犹他州美国金道钉国家纪念公园、美国加州铁路博物馆等数十家权威的相关机构。

  除此之外,摄制组通过多方努力,采访到10位中央太平洋铁路华工的后裔,让他们亲口讲述先辈的故事。这其中包括著名的美籍华裔历史研究专家虞容仪芳和美国著名作家及小说家、《雪花与秘扇》的作者邝丽莎。摄制组还请到包括斯坦福大学美国历史系教授,全美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华工历史研究机构的发起人张少书、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曾著有《道钉不再沉默》等众多关于华工历史研究著作的黄安年等4位历史专家作为纪录片的历史顾问,对这段历史进行了专业、全面的解析。

  1865年,近12000名华工来到美国,参与了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建设,帮助美国完成了历史的跨越。但铁路华工的巨大贡献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中被忽视和埋没。直到去年5月,铁路华工入选美国劳工部名人堂,华工们的巨大贡献才终于受到了重视和肯定。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的问世,将为华工参与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150周年纪念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吴疆)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