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人身影登上世界科幻舞台 独特视角引关注

2015年08月25日 10:3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2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三体》获雨果奖了!实至名归!”近日,几乎中国所有的科幻爱好者都在欢呼雀跃着同一件事——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得了有“科幻诺贝尔奖”之称的雨果奖。

  然而,从全球华人范围来看,应得到珍视的科幻作家不仅仅只有刘慈欣。

  华人:科幻舞台中央有一席之地

  除了刘慈欣的《三体》获得最佳长篇小说奖以外,美籍华人朱恒昱(Wesley Chu)的作品《道的双面人生》(The Lives of Tao)今年也摘得了约翰·W·坎贝尔新人作家奖。

  凤凰文化报道,代刘慈欣上台领奖的是《三体》的英文译者刘宇昆(Ken Liu),虽然年纪比刘慈欣小了将近一轮,但他与刘慈欣比肩,在中国被科幻迷们亲切的称为“大小刘”。

  早在2012年,小刘的作品《手中纸,心中爱》就获得2012雨果奖最佳短篇,故事充满中国色彩,讲述了在美中国移民一代与移民二代的文化冲突。另外,本文还获得科幻界另一大奖星云奖,刘宇昆也因此成为第一位出生于中国的世界科幻小说双料奖的得主。

  时隔一年,刘宇昆凭借短篇作品《物哀》(Mono No Aware)再次获得雨果奖,连续两年问鼎这一科幻界最高奖项。今年4月,刘宇昆的长篇小说处女作《The Grace of Kings》也正式出版,故事依然发生在中国,重述了中国古代楚汉象征的那段历史,刘宇坤笑言这是他“丝绸朋克”三部曲的第一部。

  此外,不得不提的还有美籍华裔作家特德·姜,自1990年发表处女作《巴比伦塔》至今,特德·姜已经捧回了包括雨果奖、星云奖、斯特金奖、坎贝尔奖在内的所有科幻大奖的奖杯,是美国当代最优秀科幻作家。他的星云奖获奖短篇《你一生的故事》(The Story of Your Life)已由加拿大法语系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指导,将在不久后在大银幕上与观众见面。

  尽管中国大陆科幻作品的星光相对黯淡,但历史也颇为悠久,至今已超过一个世纪。中国最早的原创科幻小说是1904年发表的《月球殖民地小说》,写出《茶馆》的老舍也曾创作过一本名为《猫城记》的具有科幻色彩的小说。叶永烈、倪匡、郑文光等也为中国的科幻迷所知。

  欧洲科幻:创造出开端,让美国人弄潮

  美国如今站在可科幻世界的顶峰,即便是获得世界认可的华人科幻作家也多和美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在全球来看,最先创造出科幻题材的却是欧洲人。

  科幻小说诞生于19世纪,是欧洲工业文明崛起后特殊的文化现象之一。人类在19世纪,全面进入以科学发明和技术革命为主导的时代后,一切关注人类未来命运的文艺题材,都不可避免地要表现未来的科学技术。

  上海澎湃新闻网报道,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继室——玛丽·雪莱作于1818年的《弗兰肯斯坦——现代普罗米修斯》是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在工业革命的影响下,她突发奇想改变了当时流行的哥特小说的一项重要元素:怪物来自于电力,而不是魔法。就因为这点改变,科幻小说有了“另立门户”的开端。

  之后,欧洲出现了两位重要的小说家,法国人儒勒·凡尔纳和英国人赫伯特·乔治·韦尔斯。后者称自己的小说是“Scientific Romance”(科学的浪漫幻想)。从作品来看,他们无疑是今天科幻小说类型的奠基人。

  凡尔纳几乎不用介绍,他的作品《海底两万里》、《地心游记》、《八十天环游地球》早已享誉全世界。在他的一系列科幻小说中,向19世纪的读者展示了一个“科学奇迹”成为现实的理想世界——而 20世纪,他的一些科学幻想真的成了现实,他因此被称为“科幻小说之父”。

  韦尔斯的处女作是《时间机器》,在那里面,哈德金博士创造了一台时光旅行机,公元802701年,地球上的人类分成两支。在地面生活,整日花天酒地的埃洛依虽然智力低下,却温和有礼,并且不劳而获,而莫洛克人则如野兽般生活在地下,以捕食埃洛依人为食。从他以后,科幻小说进入了新的时代,标准意义的现代科幻小说逐步独立、成型。

  韦尔斯写过《时间机器》和《世界史纲》,见过列宁、斯大林和罗斯福。(图片来源:上海澎湃新闻)

  二战之前,发轫于欧洲的科幻小说,又在美国落地生根。从此,美国在科幻小说以及后来的科幻电影上有着不可动摇的领导作用。

  1926年,美国人雨果·根斯巴克创办了著名的科幻杂志《惊奇故事》,副标题为Sciencefiction,这个由根斯巴克生造的词是用来指称那种由玛丽·雪莱和爱伦·坡创造出的,却在过去的近百年时间里从未得到属于自己名字的小说。

  雨果·根斯巴克毫不谦虚的说,是我创造了“科幻小说”这个名词。而23日刘慈欣获得的“雨果奖”正是为了纪念这位“科幻之父”。

  人们喜欢把那个时间段称之为科幻的“黄金时代”。美国人罗伯特·海因莱因、艾萨克·阿西莫夫、雷·布雷德伯里、范·沃格特,每一个都家喻户晓。在这星光闪耀的时代,唯一与他们齐名的科幻小说欧洲人或许只有亚瑟·克拉克。

  阿西莫夫和克拉克在科幻迷心中几乎是神一般的存在。克拉克的小说之后被美国导演库布里克改变成《2001年太空漫游》——一个著名作家加上一个天才导演,成就了科幻电影史上最高的山峰。

  但即使是到了如今,仍然是美国人主导了科幻界,这里面包括且远远不仅包括威廉·吉布森、奥森·卡德、乔治·R·R·马丁。奥森·卡德曾经连续两年同时拿到雨果奖和星云奖。

  英国其实在美国“一统天下”的情况下曾经有所突破。上个世纪60、70年代,粗制滥造的作品大量涌现,加上在美国的文化界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科幻小说难登大雅之堂,这所有的种种,都让新一代科幻作家力图求新求变。

  于是在20世纪60年代,发端于英国的,被称为“科幻新浪潮”的运动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序幕。斯蒂文森的《化身博士》、吉普林的《夜班邮船》和《易如ABC》、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奥威尔的《1984》都属于最伟大最严肃的文学作品,可是没有人否认它们同时也是科幻小说。

  “硬科幻”自此变软了,象征主义、表现主义、存在主义等等技法被逐个引进吸收,科幻小说被认为要从社会学、心理学、语言学、宗教学等入手,对科学技术也不再抱有一种盲目的乐观主义了。

  不过,这个浪潮很快没落。而其中做的最好的仍是美国作家。一位叫做罗杰·泽拉兹尼的人模糊了科幻和奇幻的界限,写出了《光明王》,用诗意的哲学语言,重新阐释了印度教的诸多观念。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