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沪谚”传承人搜集上海抗战民谣 整理成书出版

2015年08月25日 15:35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一本由国家级非遗“沪谚”上海市代表性传承人周曙明、张石明编写的《上海抗战民谣选集》,8月份在世界中文出版社出版发行。

  8月16日,该书在作者所在地浦江镇文体中心举行首发仪式,并向青少年送书和举行诵读会。全书收录历史上曾广泛流传在上海民间的80首抗战民谣,及上海金茂小学师生创作的抗战童谣41首、国际华语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作家新创作的抗战诗歌49首。其中,有多首民谣已被浦江镇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普陀区石泉街道编成小品及谱曲演唱。《上海抗战民谣选集》的出版既保护了上海方言,又隆重祭奠为民族解放献身的英雄先烈,提醒人们勿忘国耻,激发上海人民的爱国热情。该书是自中国抗战胜利以来,首次系统地搜集、整理与出版的上海抗战民谣。

  《上海抗战民谣选集》收录上海民间百姓创作的“抗战民谣”,内容有群众积极参军、参战,男女老少拥军支前、做军鞋背心鞋垫、站岗放哨送情报等各种内容,这些口耳相传的乡土文学,其实与那年的作家及音乐家贺绿汀、洗星海、聂耳、田汉、麦新等创作的抗战歌曲一样,反映了中华民族在那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里,英勇不屈,浴血奋战的情景,同样起到了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也是一部上海全民抗战的历史,它们作为民族精神的象征,至今还活在人们的记忆中,吟唱在百姓的嘴里。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上海人民积极抗战的情景。

  这些上海抗战民谣,用作者的话来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沪谚”的保护与传承的一部分,吟唱抗战民谣,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极好形式。周曙明、张石明凭借自己对上海民谣的熟悉和曾编著出版《上海浦东童谣选》的深厚功底和研究实力,历时一年多时间精心收集和整理编撰,终于在纪念抗战70周年前完成并由出版社出版发行,以此提供青少年阅读传诵,用“沪语”吟唱抗战民谣,既可保护上海方言,也可提醒人们“勿忘国耻,以史为鉴”,激起人们的爱国情怀,所以非常有现实意义和推动方言传承的积极作用。(闵宣文 浦爱兰)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