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拍打拉筋”不能包治百病

2015年08月27日 15: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只能说是保健,不能说是行医。适度拍打特定穴位,的确能强身保健,但过度拍打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有媒体报道,自称中国“拍打拉筋自愈法”创始人的萧宏慈卷入了澳大利亚一宗7岁男孩命案中。“拍打拉筋”是否真的能治百病?我们在拍打拉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如有不慎,会导致哪些健康危害?

  据报道,这个名叫艾丹的男孩患有糖尿病,在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拍打拉筋班”之后,被发现昏倒在饭店。警方表示,男孩当场死亡。据了解,这一拍打拉筋班为期一周,并禁食3日。目前警方也正在调查死因。

  近年来,“拍打拉筋自愈法”在多地悄然兴起。该疗法的推广者被支持者称为“神医”,而“拍打拉筋法”则被称为“治百病的神功”。多名参与者坦言,被拍打的确很疼,但想到大师说的“拍打能治病,疼痛对身体好”,再疼也得忍着。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认为,客观而言,拍打拉筋有一定保健养生功效,科学适度的拍打拉筋可以起到通畅经络、理顺气血的作用。“但这只能说是健身而不是医学。如果说什么方法或者药物,什么都能治,那就一定要警惕,它就不是医学。”

  适当的拍打拉筋对缓解肌肉和关节疼痛的效果比较好,但是对治疗内脏疾病的作用不强。自己进行拍打拉筋保健时,要做好两方面的准备。一是找专业医生咨询,了解具体的拍打部位和手法。二是排除自己是否有不适宜的基础病。

  专家称,萧宏慈的“拍打”就是类似中医的刮痧、走罐,使皮下出血,促进血液循环,绝非萧宏慈宣称的“有病就有痧,痧重病就重”。拍打是按摩中的一种手法,正确方法是使力量震动气血,而不是将皮肤拍出血点子,甚至是破皮流血。

  杜金行认为,适度拍打特定穴位,的确能强身保健,但过度拍打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例如:血小板较低的人,在拍打拉筋后容易导致出血;对后腰拍打过度的话,容易导致内脏出血;肿瘤骨转移的患者,拍打很容易导致骨折;对右上腹拍打过度的话,容易导致肝脏损伤。

  专家还表示,从原理上说,拉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一些软骨损伤以及慢性疼痛确实起到缓解作用,但不能说治本。同时,拉筋不能超过弹性范围,否则就会拉伤。

  医院里做推拿都要求是医学院毕业。开店按摩的从业者,也需要有按摩师证书。但他们不能说是行医,只是做—些按摩保健。杜金行提醒到,不管什么情况,有病一定要去医院看。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