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歌剧《图兰朵》亮相意大利 献礼普契尼艺术节

2015年08月31日 09:0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字号:
卡拉夫猜中三条谜底分别为“希望”、“热血”和“图兰朵”
卡拉夫猜中三条谜底分别为“希望”、“热血”和“图兰朵”
公主图兰朵和卡拉夫在宫殿对决

  28日,中央歌剧院在歌剧大师普契尼的故乡上演了其经典名作《图兰朵》,为第61届普契尼艺术节献礼。

  第61届普契尼音乐节在歌剧大师普契尼的家乡塔湖镇如期举行,中国中央歌剧院携《图兰朵》在普契尼露天剧院给音乐节献礼。当扮演波斯王子卡拉夫的李爽在明月和舞台追光灯辉映下唱出著名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眠》的高音时,全场沸腾起来,现场近5000名观众用热烈的掌声,见证了《图兰朵》这部中国传奇故事在中国剧团的演绎中回到了创作者普契尼的故乡。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俞峰教授介绍说:“今天我们来到塔湖,这里是普契尼的故乡,当年普契尼就是在这里创作的《图兰朵》。我们这次230人来这里演出,是受到了普契尼音乐节的邀请,这是普契尼音乐节60多年里第一次邀请国外团体来这里演出,此前60年一直都是他们自己的所属团体演出,这个意义就相当于美国的京剧团到中国来演京剧一样。当然这不是看热闹,而是真正的比拼。这里是歌剧的故乡和发源地,我们带着挑战自我的激情,利用这个国际大舞台的机会展现中国人的艺术才华。”

  普契尼艺术节是为了纪念意大利伟大的歌剧大师普契尼而在其家乡创办的歌剧艺术节,最早始于1930年,中间曾经停办,现已成为一年一度的歌剧盛会,今年为第61届。该歌剧节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演出普契尼歌剧,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歌剧爱好者。不过普契尼艺术节始终都是由普契尼基金会所属院团演出,连意大利本土歌剧团也未曾受邀在此演出。中国中央歌剧院今年受邀在普契尼艺术节上演绎普契尼的作品《图兰朵》开创了非基金会所属院团受邀演出的先河,是对中央歌剧院艺术成就的最高认可。对此,普契尼歌剧艺术节总监马西莫介绍说:“我希望给普契尼音乐节注入来自中国的歌剧活力,这个建议最终被音乐节采纳。中央歌剧院在乐队演奏和演员演唱方面都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平,舞台场景也正是我们所期待的,他们带来了原汁原味的《图兰朵》,舞台道具和服装都美轮美奂。饰演女主角图兰朵公主的演员高挑貌美、演出到位,完美地演绎了作品中图兰朵公主的形象。”

  来自意大利的骨灰级歌剧迷劳拉在观看完中国艺术家的演出之后感慨万分,对中国演员的演唱水平和表演技艺赞赏有加:“这些演员非常棒,声音非常美,太棒了!和意大利顶级剧团的演出没有区别,完美演绎了这部美妙的作品。”

  讲述中国传奇故事的歌剧《图兰朵》在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的手中被创作成了世界歌剧的经典巨著。巍峨的紫禁城、气派的皇宫、中国民乐《茉莉花》的优美旋律、猜谜招亲的经典剧情……传奇般的东方爱情故事给西方观众无限遐想:美丽的公主图兰朵为了复仇而变得异常残暴,设计杀害了很多前来猜谜求婚的外国王子,而鞑靼王子卡拉夫用他的智慧和爱情感化了公主冰冷的心,公主最终放弃仇恨,两人圆满结合。这部歌剧每年在全世界各大歌剧院频繁上演,堪称是世界上演频率最高的歌剧作品。中央歌剧院在引进歌剧《图兰朵》之后对其历史背景进行了深入挖掘,在演绎方面更贴近真实的中国故事。俞峰介绍说:“我们中国的很多传奇故事原先都是被《一千零一夜》和《一千零一日》等阿拉伯故事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欧洲的,这种传播在过程当中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版本,慢慢地变成了我们自己也不认识到底是讲述的哪一段故事。《图兰朵》在最初就有过话剧等形式,最后普契尼觉得这个故事非常好,适合歌剧,把这个故事写成了歌剧。我们根据《图兰朵》里面所描述的事件和人物进行了大量考证,做了深刻的历史性挖掘,更加可靠一点儿。”

  歌剧《图兰朵》是中央歌剧院于1989年最早引进到中国,1995年11月16日,中央歌剧院以强大的演出阵容和华丽的舞美第一次在北京世纪剧院完整演出。20年间,《图兰朵》对中国歌剧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介绍说:“1989年我还是学生的时候跟着中央歌剧院排演《图兰朵》,感觉非常震撼。当时中央歌剧院的决心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图兰朵》给立起来,因为这是歌剧大师写的一个中国题材的故事,又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一部歌剧,我们中国人自己当然要演绎好才行。我们相当于免费请了一个外国作曲大师来帮助我们传播中国故事。人家是怎么写中国题材作品的,怎么运用中国的二十七八个民歌,通过西洋的思维方式和作曲技法做出来,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我们中国有自己的戏曲,歌剧虽然是外来的形式,但是我们的民族能够吸收各种各样的文化,自《白毛女》以来我们一直都积极创作自己的歌剧。近年来我们中央歌剧院每年都创作和排演1-2部原创作品,从2009年到现在已经排演了将近10部歌剧。我们的终极目标是经过不断的学习和提炼,最后真正创作出我们自己的优秀中国原创歌剧然后推向世界。”

  今年中央歌剧院应欧洲艺术节联盟之邀赴欧洲演出,派出了强大的演出阵容。由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俞峰教授亲自执棒,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执导,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马连庆出任舞美设计。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王威饰演剧中图兰朵、李爽饰演卡拉夫、么红饰演柳儿,中央歌剧院其他一线演员田浩、耿哲、李想、刘怡然、王海民、张鹏等也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此次中央歌剧院赴欧演出除了参加第61届普契尼音乐节之外,还于8月25日在意大利北部的梅拉诺艺术节倾情奉献了开幕演出《黄河》钢琴协奏曲及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并将于9月1日和2日赴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出席卢布尔雅那艺术节,演出两场歌剧《图兰朵》。(张国成)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