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上海交响乐团在联合国总部首演《上海1937》

2015年08月31日 13:5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鼓点昂扬,琴声哀婉,观众情绪随着音乐时而振奋,时而沉思。纽约当地时间28日晚,上海交响乐团在联合国总部首演交响序曲《上海1937》,拉开纪念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大幕。上交音乐总监余隆表示,“这是一场有关苦难和希望的音乐会。回望历史,那些铭记于心的感恩,促使我们更加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和平。”

  中国职业乐团首次亮相联合国

  音乐会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中国文化部主办。受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派,上海交响乐团担纲演出,这是中国完整编制职业交响乐团第一次登上联合国总部舞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夫妇、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里亚松、联合国副秘书长加亚克和许多国家常驻联合国使节,以及华人华侨、中外记者等2000余人聆听上交演出。刘结一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开辟的东方主战场,不仅对打击日本侵略者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且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配合了其他地区的战略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演出中,上交如何用音乐向世界讲述抗战故事?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艺术总监刘文国表示,音乐会曲目选择,凸显各国文化共通性:《上海1937》 以西方观众熟悉的交响乐形式,演绎中国抗战历史; 巴伯 《弦乐柔板》、柴可夫斯基 《如歌的行板》、约翰·威廉姆斯《辛德勒的名单》、贝多芬《合唱幻想曲》都是家喻户晓的作品,或悼念,或祈望和平,均能表达反战主题。音乐会曲目安排匠心,得到联合国副秘书长加亚克认同,她表示,“上交演奏 《辛德勒的名单》,不禁让人们联想起犹太人遭受大屠杀以及上海在二战期间接纳大量犹太难民的历史。我们要铭记历史,携手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6位同盟国艺术家联袂演出

  早在两年前,作曲家邹野与余隆携手策划《上海1937》。邹野实地探访四行仓库,西墙弹孔让他记忆犹新,“当时四行仓库只有一个小小的陈列室,但是观者如织。从仓库窗口俯瞰苏州河,我仿佛看到了当年战火硝烟。”今年邹野以淞沪会战四行仓库保卫战为背景创作,几经修改,耗时数月完成《上海1937》。 音乐从沉寂的苏州河畔开始,低缓旋律烘托战争一触即发的凝重,继而鼓点暴风骤雨响起,寓意上海守军抵抗日寇进攻,在全场透不过气的情绪中,一段悠扬小提琴独奏袭来,代表上海市民积极支援抗战的热情。作品融入《中国一定强》 以及上海经典老歌旋律,邹野表示,“这部作品有柔和的人性表达,缅怀历史,铭记为解救民族危难而奋不顾身的中华儿女。”他透露,两年前策划《上海1937》时,计划由上海交响乐团在四行仓库首演,如今场地挪到联合国总部,意义特殊,“让外国观众更多了解中国以及上海发生的抗战事迹。”

  联合国演出,上交在极短时间内组织了一支高质量“联合国团队”。俄罗斯著名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携手上交,奏响《辛德勒的名单》。上交团长周平透露,像文格洛夫这样世界顶级音乐家,演出行程早在一两年前已排定。由于他和上交早早签署近日美洲巡演合同,因而乐团得以见缝插针,邀请他为音乐会助阵。

  音乐会压轴曲目《合唱幻想曲》,由中、美、俄、英、法5个当年二战主要同盟国的6位艺术家合力献演。法国女中音奥赫莉娅·瓦拉克专程从欧洲飞来纽约,她透露其他合作伙伴都是经由上交联系,从本国赶来,“相比欧洲乐团,上交乐手更年轻,他们的演绎充满活力,符合《合唱幻想曲》充满希望的感觉。”中国女高音黄英表示,与来自同盟国的同行联袂演出《合唱幻想曲》,是个独具匠心的策划,与歌声中“所有的一切都将改变,光明将替代黑暗”段落不谋而合。

  《合唱幻想曲》 钢琴伴奏王雅伦,出生于2004年,身高还不及舞台上的麦克风杆。当她走到钢琴前,观众席响起轻微骚动,“小姑娘?”清洌琴声在大厅响起,观众表情从惊讶转为凝重、陶醉。周平表示,“王雅伦是来自中国的新生代面孔,上交非常愿意给年轻人机会,帮助他们登上世界舞台。”与王雅伦类似,上海乐队学院9位学员也出现在舞台,成为演出阵容一部分。

  乐团摆位图改了十余稿

  上海交响乐团代表中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音乐会。荣耀背后,是乐团连续数月昼夜奋战,马不停蹄联系各国艺术家,反复斟酌曲目。异国他乡的非常规舞台,给乐团出了难题。音乐会被安排在联合国总部最重要的场所之一联合国大会会议厅。每年九月,联大所有会员国在此召开年度会议。能在这里举行音乐会,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然而作为专业会场,会议厅舞台摆放巨型发言台,无法移动,严重压缩舞台面积。对于庞大的交响乐团而言,乐手座位吃紧。为不影响演出质量,乐团修改了十多次摆位图,将铜管声部乐手挪动到舞台左侧。

  由于联合国总部规定只能演出当天进行走台。经历14个小时长途飞行后,为调整出良好的演奏状态,抵达纽约的第二天,上交即进入“备战”模式,连续租借距离酒店10公里外的排练厅,全天候封闭排练。谱架上,乐手们悉心摆放了笔和橡皮,随时在乐谱划出指挥余隆强调的细节。

  余隆表示,“上海交响乐团能够代表上海这座城市,代表中国来到联合国总部演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非常荣幸。上交团队有资深艺术家,也有年轻人。这能让大家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年轻一代对和平充满希望,为和平作出的努力薪火相传。”

  北京时间29日晚上8点,上海艺术人文频道播出上交联合国音乐会,音乐会9月3日将通过东方卫视向全国转播。(诸葛漪)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