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州文庙举办乙未年“开笔礼” 十余小学生“破蒙”

2015年08月31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8月30日,乙未年福州文庙开笔礼活动,在福州文庙大成门前举行,十余名年届入学年龄的小朋友们以传统的礼仪见证了自己踏上求学之路的瞬间。(汉萱
    8月30日,乙未年福州文庙开笔礼活动,在福州文庙大成门前举行,十余名年届入学年龄的小朋友们以传统的礼仪见证了自己踏上求学之路的瞬间。(汉萱 摄)

  乙未年福州文庙开笔礼活动,30日在福州文庙大成门前举行,十余名年届入学年龄的小朋友们以传统的礼仪见证了自己踏上求学之路的瞬间。

  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郑炜表示,开笔礼,俗称“破蒙”。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

  “今年已经是福州文庙连续第四年举办传统开笔礼活动,参加本次开笔礼的小朋友和家长在文庙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感受了一场特殊的亲子课程。”郑炜说。

  活动现场,孩子们先用传统礼仪迎接正宾老师的到来,师生共同面向孔子行礼致敬。孩子们依次行盥洗礼、点朱砂启智,怀着庄重的心情迈进大成殿内,用稚嫩的右手提笔写下了人生的第一个字。随后,父母和孩子一起敲响了大成殿内的“磬”,用清脆的声音宣告着孩子们从此迈向求学之路。

  在老师的带领下,已经行过开笔礼的孩子们集体朗诵了《孝经》选段,“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的古训让他们明白孝敬父母要从保护好自己开始,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最特别的国学教育课。

  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孩子即将入学,踏上求学的第一步,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仪式让孩子明白上学求知对于自己和父母重要意义,并勉励孩子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活动由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福州市博物馆联合主办。(汉萱)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