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人跻身世界科幻舞台 部分作品拟拍电影

2015年09月02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宇宙,黑洞,UFO,等等,一提到科幻小说,人们脑海里就纷纷出现这些词汇。自科幻小说诞生于19世纪以来,一直都是欧美人的天下。如今越来越多华人科幻小说家活跃在世界科幻舞台,为世界科幻小说注入了新元素。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美籍华人朱恒昱的作品《道的双面人生》摘得了今年约翰·W·坎贝尔新人作家奖。

  另一位华裔作家刘宇昆今年8月因把《三体》翻译成英文而为更多读者熟知。他本身还是一名优秀的科幻小说家。凭借《手中纸,心中爱》刘宇昆获得了2012年雨果奖最佳短篇奖。这篇小说同时获得了科幻界另一大奖星云奖。刘宇昆也因此成为第一位在华出生的华裔世界科幻小说双料奖的得主。《手中纸,心中爱》充满中国色彩,讲述了在美中国移民一代与移民二代的文化冲突。刘宇昆在2013年再度凭借《物哀》获得雨果奖最佳短篇故事奖。今年4月,刘宇昆的长篇科幻处女作《The Grace of Kings》正式出版,故事的背景是中国,重述了中国古代楚汉相争那段历史,刘宇昆笑称这是他“丝绸朋克”三部曲的第一部。

  不得不提的还有美籍华裔作家特德·姜,自1990年发表处女作《巴比伦塔》至今,特德·姜已经捧回了包括雨果奖、星云奖、斯特金奖、坎贝尔奖在内的所有科幻大奖的奖杯,是美国当代最优秀科幻作家。他一共写了14篇中短篇科幻小说,其中的星云奖获奖短篇《你一生的故事》(The Story of Your Life)已由加拿大法语系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指导,将在不久后在大银幕上与观众见面。

  不仅华裔作家热衷写科幻小说,华裔学生也对科幻小说写作充满兴趣。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哥伦比亚大学华裔学生鲍嘉璐于17岁时就用英文写成了悬疑科幻小说《Dove Arising》(意为“鸽子飞升”)并出版。该书是鲍嘉璐创作的“月球殖民地”三部曲之一,目前她已经完成了此系列的另外两部作品。(蔡柳梅)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