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通讯:西藏民众迎一年一度“沐浴节”

2015年09月13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拉萨9月12日电(作者 白玛卓玛)隐匿了一年的药王星在9月再度出现在拉萨的夜空,柔和的星辉洒向了河面,西藏民众也迎来一年一度的“沐浴节”。

  “一年365天,只有这7天江河湖海一切水源皆具药性,十分殊胜。”在拉萨河畔,年近七旬的次珍老人双脚泡在河中说起这一流传在藏族民众间的习俗。

  西藏“沐浴节”,藏语称为“嘎玛日吉”,每年藏历七月举行,为期7天。这项古老习俗已延续了800多年。每年初秋,当“药王星”(金星)照亮雪域高原时,沐浴节便开始了。

  按照藏历气象学的说法,初秋时节雨季已过,而冬季还未到来,是水质最好的时候。据《藏医养生》记载,初秋之水有八大优点:甘、凉、软、轻、清、不臭、不损喉、不伤腹。

  洗发是沐浴节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次珍老人身体硬朗,丝毫不怕冷,她弯下腰,用手掌轻捧河水倒在头发上,一边抹上洗发露,一边用梳子梳洗,洗好后用毛巾将头发束住,走到了岸边。“相信我来年能更加健康。”老人说到。

  岸边,刚从河里出浴的多吉裹着浴袍,看着在河水中嬉戏玩闹的一对子女。他抿了一口藏白酒说,“这时候藏白酒喝一小口,全身就暖暖的。”除了酒,还有新衣、毯子、酥油茶、牦牛肉、炸土豆等,多吉一家做足了准备。

  多吉回忆到,小时候他很顽皮,夏天每个周末都要去拉萨河游泳,可只有沐浴节几天,父母会陪着他,并准备丰盛的野餐。“父亲告诉过我,只有这几天河水具有消除业障与疾病的加持力。现在的我,也这样告诉孩子们。”

  扎西次旦老人正在河边晾晒衣物,他告诉记者,在传统习俗里,沐浴的最佳时间是在晚上药王星升起之时,“此时沐浴后可祛除病痛,全年身体健康”。

  扎西次旦介绍,现在沐浴的时间变得相对宽松,从早到晚在河边沐浴的人都很多。“大家相信,在药王星出现的七天里,不管白天黑夜,只要到河边沐浴便可祛除病痛。而白天沐浴时,人们还可将洗净的毯子、衣物等晾晒于石堤上。”

  太阳渐渐落山了,此时也有了些许凉意。有人驱车离去,亦或刚抵达岸边准备沐浴的。河边有人三五成群席地而坐,相谈甚欢。(完)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