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马来西亚开幕

2015年09月22日 11: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十六世纪槟城海珠岛·马六甲海峡的中国商船》
《十六世纪槟城海珠岛·马六甲海峡的中国商船》
《十一世纪马来西亚吉打港·中国青瓷盘》

  9月19日,由马来西亚马六甲州政府对华商务投资委员会、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东画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马来西亚站)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市的郑和·朵云轩艺术馆拉开帷幕。广东省省长朱小丹、马六甲州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等领导嘉宾以及华侨200多人济济一堂,共同迎接这艘“海丝画舫”的到来。本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9月29日。

  本次展览是继今年7月在泰国国家美术馆之后的海外第二站,展出著名油画家、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精心创作的40幅“海上丝绸之路”主题系列油画作品,以艺术的语言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据悉,此后巡展还将到印度尼西亚等“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国家和地区展出。

  冯少协的“海上丝绸之路”系列作品是国内首次系统性地表现以海上贸易为主题的绘画创作。展览在郑和曾经五次登陆的马六甲举办“海上丝绸之路”主题画展,对重振“海上丝路”具有深远的历史和文化意义。马六甲州对华特使拿督颜天禄表示,展览让当地华人华侨见证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中国油画艺术“走出去”,鼓舞着当地华人华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冯少协期待,马来西亚观众能通过这些作品,走近那段悠久而璀璨的历史,并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寄予美好憧憬。

   妙笔生辉重现“东西枢纽”往昔辉煌

  今年5月,“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全球巡回展在广州起航。这艘满载艺术与友谊的“海丝画舫”,驶过了昔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泰国后,在9月19日来到了有“东西方会晤处”之誉的马来西亚文化名城马六甲。

  “马来西亚的一切从马六甲开始。”在马来西亚当地,民间一直流传着这一观念。马六甲市位于马六甲海峡之滨。作为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要道,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通航历史最久的海峡之一。早在600年前,马六甲海峡就已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郑和下西洋更使马六甲成为繁荣一时的贸易中心。由于城内拥有丰富的“海丝”遗址,马六甲市在2008年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本次展览展出的40幅作品,包括海港风景、建筑遗址和出土文物三类,《十一世纪马来西亚吉打港·中国青瓷盘》《明代·马来西亚吉打港》《十六世纪槟城海珠岛·马六甲海峡的中国商船》《今日·马六甲海峡》等4幅作品,取材于马来西亚当地的人文景观。前三幅作品是冯少协通过阅读历史文献、观察出土文物创作而成。古吉打王国是马来半岛最著名的早期王国之一,古吉打港也是南亚、西亚与欧洲商人前往东方的中转站,当地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货物与珍宝,其中也少不了中国青瓷的美丽身影。

  “瓷器是当时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商品,五大名窑出产的瓷器更是驰名亚非拉。”在《十一世纪马来西亚吉打港·中国青瓷盘》一画中,冯少协选择的创作对象是一件典型的出水文物:在海底沉睡百年的青瓷盘已失去往日的光泽,表面紧紧依附着几片贝壳,破损的瓷盘在画家笔下朴实无华,右侧一条用颜料弹出的直线,打破了原本静谧的画面,似乎象征着时间的划痕,为画面增加了历史的疏离感与错位感。

  作为如今马来西亚保存中国文化最丰富的地方,马六甲自然是不能错过的画题。中国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就有五次停留于马六甲。“郑和下西洋是马六甲崛起的直接动因。”冯少协介绍说,当年,每当马六甲居民遥遥望见中国商船的帆影时,便会准备好胡椒和香料,等待换取船队带来的丝绸、瓷器和中药。当地至今还保存着纪念郑和的三保山、三保井、三保亭等。

  为了展现这座百年古港恒久不衰的魅力,冯少协还以不同时代的同一空间为题材进行创作。《十六世纪槟城海珠岛·马六甲海峡的中国商船》与《今日·马六甲海峡》两幅作品就取材自同一场景,运用虚实结合的手法,给观众留下了追昔抚今的想象空间,也使画面展现出苍茫浩瀚的历史情怀。

  冯少协表示,他的作品旨在为观众打开认识“海上丝绸之路”的一扇窗,希望能藉此勾起观众对历史的想象。“全球巡展让中国画家以艺术的方式激活历史,在展开‘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视角的同时,建立起全球性的社会文化网络,与世界进行对话。”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表示。

  “画舫”扬帆续写百年古港世纪华章

  马六甲不仅是中马商贸往来的起点,更是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的见证。在马六甲当地,一直流传着明代汉丽宝公主下嫁马六甲州苏丹的故事,当时还有500名华人陪嫁而至。如今,马六甲城的70多万人口中,就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华人。当地民居、民俗、民风都充满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行走在骑楼遍布的马六甲老城街道上,随处可以感受到岭南文化的气息。

  马六甲州对华特使拿督颜天禄表示,本次展览的举办地郑和·朵云轩艺术馆的背后也与中国有着一段历史渊源。“在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期间,这里正是郑和船队的官仓所在,驻扎了上万随从、士兵与商人。”相传,郑和船队超过了2万人,而当时马六甲居民仅3000人左右。“然而,马六甲居民不但未遭到中国船队侵扰,还在郑和的帮助下赶走了外国侵略者,为当地争取到上百年的和平。”他补充道。

  “画展选择在郑和登陆的地方举办,对重振‘海上丝绸之路’具有深远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冯少协说。今天的马六甲海峡,是亚、非、澳、欧沿岸国家往来的“黄金水道”。画家笔下的《今日·马六甲海峡》里,满载货物的万吨货轮从远方驶过,生动地展现马六甲海峡的当代风姿。

  “冯少协的油画作品体现出中西合璧的风格,这与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特色交相辉映。”颜天禄说。画家独特的艺术手法也引起了不少马来西亚观众的共鸣。记者观察到,不少当地人在画框前驻足流连。有当地观众表示,作品让他们对“海上丝路”的千年辉煌、尤其是东南亚国家与中国海上贸易的悠久历史产生了直观的理解,也使他们对中国当代的油画艺术建立起新的认知。

  颜天禄还告诉记者,早在展览开幕前,他将这次展览的作品发送到微信群上,很快得到侨胞们的大量“点赞”和转发。他还将安排当地华人学生分批前来观展,加强他们对这段历史的认识。当地华人会馆对展览的反响同样很强烈。“这次展览让我们海外华侨见证了祖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中国文化‘走出来’让每一位炎黄子孙心生自豪。”马六甲广东会馆主席拿督陈展鹏期望,来自中国的优秀油画艺术,能增进当地侨胞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

  冯少协向记者透露,展览正计划前往更多“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出,“海上丝绸之路”系列创作也将继续进行,届时观众将能从画框里领略到更多古今“海上丝路”史迹的风采。

  部分展品简介

  《明代·马来西亚吉打港》

  古吉打王国是马来半岛最著名的早期王国之一,由于地理位置相当优越,古吉打港也是来自沙特阿拉伯、印度、斯里兰卡、波斯、欧洲的水手和商人前往东方的中转站,故而集中了来自全球各地的货物与珍宝,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航站。

  《十一世纪马来西亚吉打港·中国青瓷盘》

  十一世纪,瓷器是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商品,亚洲的东部、南部、西部及非洲东海岸很多国家都发现过宋瓷的存在,五大名窑出产的瓷器更是驰名亚非拉。在“海上丝路”的重要中转站——吉打古港,同样也出现了中国青瓷的美丽身影。

  《十六世纪槟城海珠岛·马六甲海峡的中国商船》

  郑和下西洋是马六甲崛起与兴盛的直接诱因。对当年居住在马六甲城内的商人来说,中国商船的帆影,或许就意味着财富传奇的开场。

  《今日·马六甲海峡》

  马六甲海峡是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要道,通航历史长达两千多年,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如今的马六甲海峡更是亚、非、澳、欧沿岸国家往来的重要海上通道,控制着全球四分之一的海运贸易。在推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这条在海上贸易史上举足轻重的黄金水道,必将拥有更为灿烂的明天。

  冯少协简介

  1964年出生于广东省普宁市,现任广东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3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关注中国文化市场——冯少协艺术作品展》;

  2006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中东的鸽子——冯少协油画展》;

  2007年在广州艺术博物馆举办《疏影暗香——陈履生、冯少协水墨油彩梅花展》;

  2009年—2011年先后在伦敦英国皇家歌剧艺术博物馆、香港大会堂、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华盛顿美国国会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安徽合肥赖少其美术馆举办《百年广州——冯少协油画展》;

  2015年先后在广州艺术博物院、泰国国家美术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并被列入中泰建交40周年重大纪念系列活动之一。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型美术展并获奖。

  油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美国国会图书馆、泰国国家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国家档案馆、人民大会堂、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贵宾厅、揭阳潮汕机场贵宾厅等收藏。(杨逸 吴格)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