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旅德演奏家郑闻晓:全球华人音乐会让中秋味更浓

2015年09月25日 15:4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郑闻晓(资料图)
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郑闻晓(资料图)

  中国侨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杨凯淇)受邀出演“黄河·全球华人音乐会”的旅德中提琴演奏家郑闻晓近日接受中国侨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期待能够和来自全球的华人音乐家一起把最棒的音乐会带给观众,在他看来,以这种形式去庆祝中秋节,会让这个节日的“团圆味儿”更浓。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举办的“黄河·全球华人音乐会”将于27日中秋夜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邀请诸多享誉海内外的音乐名家登台献艺。音乐会演出阵容预计有数百人,旨在打造全球华人音乐家顶级音乐盛会。

  身为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郑闻晓在海外学习生活已有多年。他告诉记者,在海外工作生活的华人音乐家,对音乐都有执着的追求。此次来参加全球华人音乐会的音乐家,都是在国外著名乐团里很有资历的华人,“这样一场演出能带给中国观众的不仅仅是海外华人在音乐上的理解和经验,更重要的是能够进一步带动中国古典交响乐团的成长。”

  郑闻晓回忆起去年在北京参加首届全球华人音乐会的场景,“能与这么多华人音乐家一同站在北京的舞台上,为台下的中国观众演奏中国名曲,绝对是一次特殊的经历。”他说,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们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国外回来的华人音乐家们真的是热情四溢,大家经常在一起说笑国外生活趣事,以及对音乐处理上的不同见解。”

  时隔一年再次相聚,郑闻晓坦言对此非常期待。“尤其是演出当天又刚好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此外,他还透露,此次音乐会的节目单融合了中西方音乐文化,这让华人音乐家们倍感欣喜,“这些曲目更能表达出中秋节是凝聚海外侨心的时刻。”

  据悉,在此次音乐会开始之前,还将举办全球华人乐团揭牌仪式。郑闻晓坦言,很荣幸能够成为全球华人乐团的一员。“我很高兴看到全球华人音乐会这种演出形式延续下来,并成立全球华人乐团,我想这也是海外华人音乐家们共同的心愿。”

  “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推出的重点侨务文化品牌活动,此次“黄河·全球华人音乐会”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凝聚全球华人力量。(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