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廖昌永:这些年,大师范曾教我很多

2015年09月26日 14:4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北京9月26日电 题:廖昌永:这些年,大师范曾教我很多

  作者 陶煌蟒

  “在中秋节举行华人音乐会,对弘扬、传承及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将带来极大的帮助。”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中国艺术家,无论身处何处,都要以推广中国文化为己任。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球华人音乐会即将于27日开演,为了达到最佳演出效果,许多演员都进入到紧张的排练中,廖昌永就是其中一位,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全球华人音乐会,但他与国务院侨办的合作却并非首次,采访中他显得信心十足。

  廖昌永出生于四川农村,没有音乐世家的背景,没有令人艳羡的学习环境,但最终靠自身拼搏站上了世界的舞台,走向了音乐艺术之巅。他从不过分炫耀自己的成绩,他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事实上有着师生关系。

  他不喜欢向人传授所谓的成功经验,对此他甚至说,“早年,我并没有远大抱负,没想过会在国际乐坛上闯,出国前都没好好学过英语。”。

  而近年来,廖昌永进入人们的视野,不仅是因为出色的音乐作品,还因为与国画大师范曾的师徒情。他与央视主持人朱军同时被范曾收为关门弟子,从一个深受西方乐理影响的歌唱家到寄情山水的中国画的学习者,粉丝们对他有众多疑问。

  6年前,廖昌永在成都一位画家的影响下开始学画,后被友人引荐给范曾,不曾想二人结下莫逆之交。出于钦佩,廖昌永想拜范曾为师,但范曾已收关门弟子朱军,因此拒绝了廖昌永。

  遗憾之余,范曾便作画一幅赠给廖昌永,合影留念后匆匆离别。事过半年,当廖昌永再度拜访,拿出那张合影时,范曾与他相视一笑,发现照片上两人的表情简直如出一辙,范老爷子大笔一挥,手书四个字:若父若子。

  在廖昌永看来,音乐文化是很综合的,诗、词、音乐、哲学都包含其内,学习其他项都能帮助自己在音乐上的成长,正如范曾既是画家,也是国学大师、诗人,还是书法家。

  “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了解中国的文化,而艺术家更应该以推广中国文化为己任。”廖昌永说,作为一个音乐家,学习西方演奏为主的音乐,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并最终推动中西艺术的交流,音乐文化的融合。“中国也有自己的历史、美学、人文哲学,开阔眼界学识的同时,还能给音乐人提供不同角度的思考。”(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