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黄河·全球华人音乐会”中秋夜上演 引侨胞共鸣

2015年09月27日 22: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刚刚成立的全球华人乐团在“黄河·全球华人音乐会”上亮相。 杨凯淇 摄
    图为刚刚成立的全球华人乐团在“黄河·全球华人音乐会”上亮相。 杨凯淇 摄
    图为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廖昌永等在“黄河·全球华人音乐会”上演唱。 杨凯淇 摄

  中国侨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杨凯淇)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举办的“黄河·全球华人音乐会”于9月27日中秋夜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诸多享誉海内外的音乐名家登台献艺。这也是全球华人乐团成立之后的首场演出。

  此次音乐会由意大利华人、国家大剧院首席指挥吕嘉担任指挥,以“黄河”为主题,以交响乐演奏中外名曲为主要形式,配合声乐、朗诵。活动还邀请海外著名交响乐团的首席华人演奏家、华星艺术团、澳门乐团,以及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廖昌永和小提琴家朱丹等国内外艺术家参演。音乐会演出阵容数百人。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艺术家们联袂演绎了《思乡曲》、《喀秋莎》、《保卫黄河》、《红旗颂》等多首侨胞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全球华人乐团团长吕嘉表示,乐团虽刚刚成立,却是一支华人音乐界的梦之队,将用音乐塑造出优秀的中华民族新形象,向世界阐释华人梦。在他看来,这也将是推进华人文化软实力国际化进程和展现华人文化自信的又一次创新。

  活动邀请了逾千名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海外侨胞观演,他们纷纷表示,音乐会让今年的中秋夜更有意义。

  华人作家蓉子在演出结束后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观看全球华人音乐会,所以直到落幕之后她还是很兴奋,“这场演出很振奋人心,时间点也很特殊,既是中秋又是国庆。”她说,演出期间,她多次被这些华人顶尖级音乐家的表演所感动。“他们的演奏让人动情。”

  来自新加坡的吴定基也表示,音乐会将中西文化完美融合,引发了侨胞们的共鸣。“尤其是歌颂黄河的那几首曲子,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他看来,这种将全球华人音乐家汇集一堂的形式非常有新意,他很期待能够将其延续下去。

  “看到这样一场国际一流的专业演出让我特别激动。”韩国华星艺术团监事会主席尹昕说,在海外活跃着一大批华人文艺界人士,她很期待在今后的音乐会上能够看到更多海外华人面孔。

  据悉,“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推出的重点侨务文化品牌活动。此次“黄河·全球华人音乐会”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凝聚全球华人力量。(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