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昆曲《牡丹亭》在日本上演 促进中日友好(图)

2015年09月29日 09:2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日本《中文导报》)
(日本《中文导报》)
(日本《中文导报》)

  中国侨网9月2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由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全国本部和中国文化艺术中心株式会社、中国北方昆曲剧院共同主办的日中友好文化艺术交流公演,近日在东京、横滨和长野进行了巡演。此次公演中国北方昆曲剧院派出了最强的演员阵容,集中了剧院所有一流演员上演著名昆剧《牡丹亭》全剧和《续琵琶》最精彩的一折《感梦》。

  昆剧迄今有600年历史,发祥于江苏省昆山市。历史悠久,被称为中国的百戏之祖。这次演出阵容十分精彩,由中国昆剧界的佼佼者魏春荣出演蔡文姬和杜丽娘,王丽媛出演王昭君,邵峥出演柳梦梅。

  昆剧特有的优雅委婉的音乐唱腔,秀丽娇柔美焕美伦的精美舞蹈,和激情跌荡,如泣如诉,情意绵绵的戏剧情节及舞台表演,令观众如醉如痴,留连忘返。

  此次公演的主办方之一、承办制作方中国文化艺术中心株式会社的社长程波介绍道:“此次日中友好交流公演的成功举行,是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全国本部,及共办单位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千代田区日中友好协会、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的日本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付出辛勤的大量的准备工作!充分体现了日中两国人民民间,渴望友好和平的强烈愿望和共同愿望。”

  做为总策划总制作人,程波曾荣获日本法务大臣感谢奖,2014年8月4日又荣获日本外务大臣奖。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此大奖的在日华人。20多年来他活跃在日本文化艺术的各种舞台上。程波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就有了将昆剧介绍给日本观众的想法,与北方昆剧院院长杨凤一女士经过辛勤的筹划,经过多方协调,终于完成了这一愿望。

  记者在演出后专访了这次带队而来的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女士。

  杨凤一女士美丽优雅,她本是昆剧演员,因为昆剧院需要有人管理,她转到了行政工作。10岁学戏,倾情于戏曲,从内心来说,她当院长也是经过了要专业还是要培养新人的纠结,最终她感到要将挑选和培养更多的新人作为昆剧今后传承的重大意义,终于下决心华丽转身到管理。杨院长告诉记者,全中国有13亿人,唱昆剧的不足800人,这是因为昆剧要求演员载歌载舞,难度极大,每年在10岁左右的学生中挑选人才,让学生勤学苦练,但能脱颖而出的也只有佼佼者。

  杨院长还表示,目前中国喜欢昆剧的人比以前多了,这是很可喜的现象。从前拉开大幕,观众席上多是老人,但如今下面有八成竟是年轻人。年轻人也将看昆剧作为一种有文化有格调的文娱方式。

  对于这次来日演出,杨院长介绍道,正因为是在中日关系微妙的时期,才更感到一种责任。民间文化交流一直是中日关系中重要的一部分,正因为是这个时期,所以更需要让双方加强了解和交流。她并表示日本观众非常有素质,他们能够沉浸到戏曲之中,能够潜心体会戏中故事。来日本演出后,更感到中日文化有许多相通之处。(杜海玲)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