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传统辅助医药法令将落实 无证中医将被停职

2015年10月16日 09: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6日电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随着马来西亚传统辅助医药法令即将落实,马来西亚中医师暨针灸联合总会(医总)总会长黄保国日前指出,一旦有关法令落实,现有的中医药运作将完全改变之外,预计大马全国多达500名中医师将无法继续行医。

  他表示,目前正在等待卫生部宣布执行法令的日期,一旦法令宣布落实后,所有传统医师必须要获得认证和持有行医证,若发现没有持有行医证的医师继续行医,一旦被捕,可被判罚款3万令吉,或监禁2年,或两者兼施。

  “在法令还未执行的这段期间,卫生部已委任8个华巫印团体帮忙进行协助会员们注册或更新行医证,3个华人团体包括大马医总、马来西亚中医师公会和马华医药总会。若想要注册成为旗下会员或更新行医证,都可以联系或前来询问。”

  “我估计,市面上还有逾500名中医师是还未注册成为会员的,其中超过50岁的占多数,大约70%。若在这段期间,医师向团体注册,卫生部将会用简化的方式去接受注册,没有向团体注册的医师,则需要遵守由卫生部所拟定下来的条例,包括医师必须强制性地到指定临床单位去实习最少1年。”

  他透露,一旦法令通过后,将会由卫生部接管注册程序,要求也会变得更加严格。

  卫部将按学历处理

  “在这过渡期间,我们会按照经验和证书证明等来处理,但过渡期后,卫生部将会按照学历来处理。”

  “如今,大学或学院需要通过教育部的承认和学术鉴定局的批准,才能够办中医学士学位课程,换句话说,那些未获教育部批准的民间学院已经不能够再办有关课程。”

  他也透露,大马医总联合一马国际学院和福建中医药大学推行5年制的中医学士学位,只要符合条件就可报名就读。凡有兴趣报读的会员、会员子女或通过大马医总推荐,可获得折扣,以优惠价7万令吉就读。

  “还有一些民间学院在开办中医课程,希望民众能够提高警惕,一旦法令执行后,那些不受承认的医师们将会边缘化。”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