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欢乐新疆”在巴黎上演 民族特色歌舞征服观众

2015年10月16日 13: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柯尔克孜族集体舞《库姆孜》。(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柯尔克孜族集体舞《库姆孜》。(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舞蹈《顶碗舞》。(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中国侨网10月1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作为2015年“中国新疆文化周”重头戏,“欢乐新疆”歌舞演出10月14日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上演。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以欢快、热情、奔放的特点,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新疆素以幅员辽阔、多民族风情著称。其多民族的歌舞更是让世界人民神往。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告诉记者,当“中国新疆文化周”举行的消息在《欧洲时报》发布以后,立刻引起大家的追捧。演出网上预定一日之间爆棚,可见新疆歌舞在中法人民中受欢迎的程度。

  当晚的演出不负众望。尽管受场地限制,一些舞蹈不能尽情展现,但是缩小版的演出仍然清晰表达了民族特色。演出特别选取了新疆多民族多元的特色节目,表达维吾尔族人民热情奔放性格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体舞《喀什赛乃姆》一开场,就把观众带进了欢快的氛围中。哈萨克族独舞《天鹅》演员用肢体语言表现天鹅的婀娜多姿;汉族集体舞《找情郎》用幽默诙谐的表演,展现着少女和小伙子们享受幸福生活带来的甜美;乌孜别克族独舞《美丽姑娘》表现着少女的风姿;柯尔克孜族集体舞《库姆孜》展现男子豪迈气概和独特的民族乐器;获得国际大奖和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的集体舞《顶碗舞》,现场的观众就被演员们高超的技艺和婀娜的舞姿深深吸引,顶碗旋转、倒出碗中的水,更是让观众拍手叫绝。

  一曲王洛宾先生改编的新疆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在歌唱家陈新精彩的演唱中,把大家带到新疆,体味新疆的辽阔壮美和异域风情;果海尔古丽演唱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选段《朱拉》,更是让现场的观众为之陶醉。当极具感染力的集体舞《刀郎麦西来甫》上台时,整场演出被推向了高潮,奔放热情的刀郎舞,让观众深深体味到新疆文化的美、新疆人的热情。整场演出精彩之处,观众都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持久而热烈,大家用掌声表达着对新疆歌舞的喜爱。

  演出结束,观众纷纷上台与演员们共舞,体验新疆舞蹈的婀娜多姿。大家依依不舍,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很多人表达了对新疆的热爱和向往。意犹未尽的观众纷纷拿取新疆的各色介绍资料,希望回去后细细品味新疆的大美。

  由中国文化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2015年“中国新疆文化周”以“魅力中国,多彩新疆”为主题,包括“欢乐新疆”文艺演出、“大美新疆”摄影展、“魅力新疆”专题片展播、“印象新疆”纪录片展播、“探秘新疆”文物讲座等5个部分。通过这些活动将大美新疆、多彩新疆、幸福新疆展示给大家,凸显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文化力量,让海外民众了解一个开放、融合、多元的新疆。(黄冠杰)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