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二十四节令鼓”漂洋过海 扎根潮州中学

2015年10月28日 10: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柔州政府与民间组织拉大队到潮州东凤中学参与二十四节令鼓队成立典礼,排场十足。(马来西亚《南洋商报》)
    柔州政府与民间组织拉大队到潮州东凤中学参与二十四节令鼓队成立典礼,排场十足。(马来西亚《南洋商报》)
陈再藩(中)主持授旗仪式。(马来西亚《南洋商报》)

  中国侨网10月28日电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在马来西亚柔佛新山创立的二十四节令鼓,近日飘洋过海来到中国潮州的中学,扎根开花。

  由掌管柔佛州旅游、商贸及消费事务的行政议员拿督郑修强率领的柔州政府访问团,连同柔佛潮州八邑会馆会长陈泰昌博士所带领的团队,日前抵达中国广东潮州市潮安东凤中学,为该校二十四节令鼓队的成立主持开幕仪式。

  大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开花,在柔佛州政府与柔佛潮州八邑会馆代表见证下成立,意义非凡。

  郑修强致词时说,二十四节令鼓源自柔佛新山,该文化艺术传入中国,要感谢创办人陈再藩为华人文化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而二十四节令鼓亦是柔州的文化光荣。

  他说,柔州民间组织与原乡潮州多年来保持良好联系,两地人可谓“潮来潮往”,互动密切。他也对能在中国见证二十四节令鼓队的成立,感到意义重大,希望将这独有的文化艺术推向中国每个角落。

  “当年中国人往南洋一带迁移,落户大马,大马政府采取开明的态度,让大马华裔至今仍保留华人传统文化。我们要很自豪地说,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国家里,唯一继续享有保留华族姓氏、华文教育与传统文化的国家。”

  二十四节令鼓创办人兼柔佛潮州八邑会馆副会长陈再藩说,潮安区东凤中学是潮州第一支成立二十四节令鼓队的中学,在这之前,潮州已成立了4支民间与私人的鼓队。“潮州首支二十四节令鼓是由潮州电视台成立,再来是潮州青龙古庙、潮州陶瓷公司、潮州幼儿园,而东凤中学则是潮州市第5支鼓队。”

  他说,除了中国潮州,在美国、英国、澳洲与加拿大皆有二十四节令鼓的存在,而美国职业篮球赛NBA也曾邀请当地的二十四节令鼓队为季赛开幕表演。

  对于当年与已故大马国家文化人物陈徽崇老师共同创办的艺术结晶再一次在海外开花,陈再藩表示非常高兴,也深受感动。“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潮州见证二十四节令鼓队的成立,这次柔州政府与新山会馆领袖也来了,对我而言意义很重大。”

  潮安东凤中学李镇坚致词时说,随着该校二十四节令鼓队的成立,意味着该校与海外文化交流的开始。

  他说,鼓在潮州乐器里举足轻重,一直以来深受潮汕民间喜爱,二十四节令鼓包含了潮汕文化的元素,也体现了大马华人的拼搏精神,表现出对世界文化艺术的智慧与才能。(黄金靓)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