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15海南文化澳新行在澳大利亚悉尼开幕

2015年11月01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2015海南文化澳新行文艺演出活动在悉尼歌剧院上演。(张茜翼
2015海南文化澳新行文艺演出活动在悉尼歌剧院上演。(张茜翼 摄)
2015海南文化澳新行文艺演出活动在悉尼歌剧院上演。(张茜翼 摄)

   沐浴着悉尼和煦的春风,带着海南岛的暖阳,2015海南文化澳新行活动31日来到了美丽的悉尼。当晚,该活动在悉尼歌剧院开幕,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海南乡亲相聚在此,欣赏来自故乡的文化演出。不少侨胞在演出后感慨“没看够!”

  这场活动是伴随第十四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同时进行。当晚演出由海南省歌舞团担纲,歌曲《海南心 悉尼情》、《海南恋歌》、《万泉河水》,舞蹈《明月·故乡》、《箫声悠悠》、《力神》悉数上演,勾起了琼籍海外侨胞的浓浓乡情。更有侨胞留恋这浓浓乡音,拿起手机全程拍下琼剧《偷包袱》,以便“留着慢慢回味”。

  海南省文联主席张萍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海南乡亲遍布世界各地,但不管身在何处,永远是根在海南,心系海南。而文化情结就是这浓缩乡情中最牢固的纽带,一首歌、一张老照片、一句亲切的乡音都会唤起许多美好的回忆。

  张萍说,澳大利亚是有着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西方文化为主流文化,同时还有独具特色的当地土著文化。每年举办墨尔本时装节、悉尼狂欢节、脚行船比赛、啤酒罐赛艇会、巴菠莎谷葡萄节、堪培拉花展等特色活动闻名于世。文化景点如大堡礁、悉尼歌剧院、蓝山国家公园等,吸引了很多中国的游客到澳旅游。

  张萍称,海南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自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特别是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日新月异。海南不仅拥有优美的热带自然风光,日益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还有丰富的特色鲜明的民族传统文化,特别是有着三千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纺织史“活化石”的黎锦文化。近年来,海南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如海南岛欢乐节、黎苗同胞的节日“三月三”,丰富了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极大地增强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为期7天的活动中,海南知名书法家、文艺表演者组成的专业文化艺术团将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交流演出,并开展旅游文化图片展、书法艺术交流、广场互动表演等。

  张萍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中国传统文化、海南民俗旅游风情在澳洲等到广泛宣传,在华人社区尤其是海南乡亲中留下深刻的海南文化记忆,促进海南与澳洲、中国与澳大利亚间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合作。( 张茜翼)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