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15米兰世博会闭幕 中国馆接待游客超300万

2015年11月02日 10:5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字号:

  当地时间10月31日,历时半年的米兰世博会落下帷幕。在过去的6个月中,2150万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观者亲身体验了这场以“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为主题的盛会。

  在绚烂的烟火与曼妙的歌声中,为期184天的米兰世博会于10月31日正式落下帷幕。本届世博会聚焦农业、粮食和食品,贯穿“可持续”与“创新”理念,寻求为全球提供充足、优质、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食品保障。在当晚的闭幕仪式上,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发表了致辞:“2015米兰世博会为整个世界搭建了一座通往未来的桥梁,一个造福人类和反哺土地母亲的更美好的未来。我希望它的价值和意义能够得以延续。食物权和水权,与和平、社会公正、环境文化、生物多样性息息相关,这也是今天的意大利想呈现给全世界的。”

  据统计,自今年5月1日开幕以来,米兰世博会共接待2150万名游客,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等60位政要。米兰世博会首席执行官朱塞佩·萨拉在闭幕式上说:“一小时前随着最后一名参观者到访世博园,仅10月份参观人数就超过500万,世博会期间共销售出超过2150万张门票。也许数字不能代表全部,但它说明了我们一起出色地完成了工作。这不是胜利的成就感,而是尽职的喜悦。我们已经证明了,我们有能力接待和打动世界,也正是这些游客的到来,让米兰世博会变得独一无二。”

  开幕之初,处在贪腐丑闻、工期延误、示威冲突阴影下的米兰世博会可谓风波不断,正当公众普遍调低期望值之时,意大利却给世人来了个不小的惊喜,将一届以“吃”为题的世博会打造得异常精彩。米兰市长皮萨皮亚说:“与美好事物依依惜别之时,总是令人感伤的。今天,所有人齐聚于此与米兰世博会挥手告别,米兰世博会则以骄傲的姿态向世界告别。齐心协力的意大利会呈现出非凡的主办能力、创新力和创造力,展现出他的文化、美感以及热情。”

  短短的184天,米兰世博会举办了1260场活动。从法国馆的蔬果迷宫、德国馆的灵感田野,到中国馆的风吹麦浪,诱人的美食、精彩的表演、各具风格的展馆,让参观者即享了口福又饱了眼福。世博园内,中国国家馆表现依旧亮眼,共接待游客超过300万,成为世博园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馆长张亮盘点了“中国表现”:“中国馆非常好地利用了世博会的平台,宣传推介了农业文化、农业科技和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也为各个省区市和企业搭建了对外交往的窗口。这次世博会是中国第一次在世界这样一个多元的平台上,推介宣传中国的农业发展,机会难得。”

  从上海到米兰,从东道主到座上宾,5年的时间里,世博成果和经验这些无形资产也在延续和转化。张亮说:“世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从上海到米兰经历了5年,中国的建筑师也好艺术家也好,他们的思维也更加开放,也更加跟国际接轨,这次中国馆在很多展示理念方面也比2010年,在设计的前沿想法和设计手段上,与欧洲和世界的设计理念更为贴近,这方面我们应该是有所突破。”(张瑾)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