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外联系人谈肉身坐佛:期待双赢解决返还

2015年11月27日 16: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经过近八个月与荷兰收藏家耐心而困难的间接沟通,福建阳春村没能成功索回丢失近二十年的章公祖师肉身佛像。现在,村民们聘请了律师团队,希望继续追讨原本属于他们的这尊佛像。

  在匈牙利的阳春佛像问题海外联络人李震表示,“我对返还问题没有取得实质进展感到非常遗憾,村民们采取法律途经是无奈之举,虽然这个过程将是艰难的,同时也可能是漫长的。但是,我认为,中方在这种情况下并没有放弃与藏家协商的可能性,仍然希望以双赢的方式解决关于这尊佛像的争端。”

  “所以我建议应尽快地以庭外和解的方式进行对话和进一步的沟通。”李震说。

  但是他也表示,如果村民坚持法律的步骤,他将站在他们一边并继续提供援助。

  “我认为现在双方之间存在很多误解,” 李震说,“我读到中国媒体上关于荷兰收藏家索要2000万美元的报道时也感到十分震惊。中国官方从未向任何第三方透露谈判的信息,所以这肯定不会来源于官方。我实在不知道提供这一错误消息的人士从何处获得的这个数字,并被一家中国报纸及其网站作为一个吸引眼球的新闻加以报道”。

  早在今年三月份,就有报道称“如果这一文物证明是盗自中国,荷兰收藏家愿意将其归还”。

  然而中国官方和民间已经三番五次地证明这就是被盗的那尊佛像,但到现在他也没有归还回来。

  根据荷兰《誓言报》10月20日的报道,收藏者奥斯卡范奥沃利姆先生依然认为中国只拥有几张老照片作为证据,且他认为他持有的佛像并不是同一尊。

  “范奥沃利姆先生一直说他对返还佛像抱有良好的意愿,但是村民却难以感受这一点,”李震解释说。

  相反村民们现在对范奥沃利姆先生难以理解的态度感到十分困惑。如果归还的一个条件是钱的问题,他始终没有说是什么要求;如果他考虑的是善待章公祖师佛像问题,他又要求放在远离其故土的另一个陌生的地方。最为重要的,是范奥沃利姆先生时至今日仍然不承认他持有的佛像就是中方所追索的章公祖师。

  在目前谈判无果的情况下,当地村民决定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讨,聘请律师在荷兰法庭据理力争。

  荷兰方面对这尊佛像进行了科学研究,用现代仪器研究了肉身的腹腔、骨骼和牙齿等,非常精确地测定了肉身及坐垫的年代,对于肉身人物的身份,根据坐垫上的文字,荷兰研究者认为他的名字的“章六全”。

  “我们认为,对这一佛像进行真正和完全的科学研究,除使用现代化的仪器和设备外,还要考证人文的历史信息与资料。”李震说。

  坐垫上文字已经非常明确地交代了肉身人物的身份,即是普照堂的章公六全祖师,简称为“章公祖师”。“六全”不是人名,而是指其身首和四肢六部分俱全。普照堂在中国福建大田县吴山乡,全中国只有这里的民众的信仰和祭拜“章公祖师”,中国没有任何其它地方有供奉“章公祖师”的祠堂或寺庙。

  另外,在佛像背上遭破坏但仍可辨认的手书文字中,可清晰地看到“嘉番”两字,这明显是个人名,在阳春村当地族谱中明确记有这个名字。

  “有关坐垫和背上文字的记载和信息所能说明的事实,我在今年4月初就通过德伦特博物馆将有关报告传递给了范奥沃利姆先生。”李震介绍说。

  “为什么他时至今日仍然只提老照片,而且我们认为照片上的佛像与他持有的佛像在细节上是完全相同的,明显是同一尊。为了真正和严肃的科学研究,彻底弄清肉身的身份,范奥沃利姆先生完全可以认真对待这些文字和我们提供的信息,可是他没有这样做,至少是不公开承认,还说一味地说中国有只有老照片这个证据。”

  “如今有数以千万计的中国文物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或是个人收藏之中,由于历史上战争、掠夺和非法交易的原因,其中大部分境外持有属于既成事实。但是章公祖师佛像是在当代社会被盗,无论它是不是文物,它都是属于作为失主的中国当地的这个村庄,因此单从物权上考虑,被盗的这一物品应归还给他原来的主人,而且不受所谓追诉期的限制,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了。我认为,即使在今天,任何转卖这一佛像的行为都是非法走私贸易链的一部分,中国有权无条件收回这尊佛像并对其被走私和转卖进行国际调查。”(信莲)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