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和而不同·东北亚书画汇”亮相日本大阪

2015年11月30日 14:4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字号: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王洋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王洋 摄)
中国画家唐天源(左)向总持寺赠送其创作的作品《大千禅音》。(王洋 摄)

  11月27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策划主办的大型跨国文化交流活动“和而不同·东北亚书画汇”在日本大阪总持寺开幕。本次书画展是继9月8日北京中华世纪坛和11月12日湖北黄冈博物馆举办同名展览之后,首次来到日本进行巡展。现场共展出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蒙古国的精品力作20余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北亚中亚地区广播中心负责人张晖,大阪总持寺方丈中西隆英,日本文化放送理事白籏正彦,中国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刘铁宝,画家吴齐,唐天源,日本书画家小林芙蓉等七位中日两国书画艺术家以及百余位书画艺术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北亚中亚地区中心负责人张晖表示,本次书画汇以“和而不同”为主题,不仅是要体现各国独特的艺术成就,更是为了展现伟大的东方文明的迷人魅力。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东北亚各国艺术家们创造出一种沟通与互动的机会和平台,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此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还将着力打造“和而不同”这一东方文化品牌,将书画展这一单一形式延展到举办东方文化论坛,并深入挖掘“和而不同”这一品牌的潜力,将其扩展至茶文化、服饰文化、国花文化等。

  总持寺方丈中西隆英表示,“和而不同”中“和”的精神是日本的圣德太子常常提及的字眼。今天在这里举办日中两国艺术家的书画艺术交流活动,通过艺术来展现“和”, 从“和”这一主题感受艺术的魅力,以“和”的心态包容天下,也将日中两国引向友好与和平。此外,中西隆英还介绍了总持寺的历史,强调了其中日中两国间的渊源。

  在艺术家交流环节中,中日两国艺术家在现场泼墨挥毫。日本书画家小林芙蓉创作了书法作品《是》,并表示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感受“是”,感受正确的东西,并采取与之相适应的行动,同时努力摒弃“非”,去其糟粕。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唐天源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加强民族文化的共同繁荣,随着文化和思想的融会贯通,分歧就会自然消失,本次书画展的举办正是为此作出了贡献,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次书画展将持续到11月30日。作为展览的系列活动,中日艺术家还将奔赴和歌山县的高野山进行采风并举办艺术交流活动。(李阳)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