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唐卡传承人罗布:我对唐卡的未来充满信心

2015年11月30日 15: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西藏勉萨派唐卡传承人罗布,40多岁,在拉萨著名的八廓街上经营着一家唐卡店。在进藏游客圈中,罗布的店已小有名气。

  记者近日慕名找到罗布的唐卡店一探究竟。店里的墙体四周,悬挂着各种主题、色彩艳丽的唐卡作品。罗布介绍,唐卡一词源于藏文音译,意为“佛祖的卷轴画”,内容以表现藏传佛教为主,题材涉及历史、文化、医学等诸多领域,被誉为“藏族的百科全书”。唐卡内容主要有反映宗教世界观的坛城画,有表现佛祖生平及前世各种故事的传记画,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高僧活佛的肖像画,有大昭寺、布达拉宫等雄伟壮观的建筑画。

  商店左侧的墙上悬挂着若干幅坛城唐卡,或以蓝绿为主着色艳丽,或以单色为主着色朴实。罗布告诉记者,国外游客偏好色彩跳跃的坛城唐卡,很少会购买佛像为主的唐卡,而国内的游客偏好黑底描金或者朴素的唐卡。

  针对国内外游客的喜好,罗布会让徒弟们有针对性地画一些适销对路的唐卡。他说,“对游客来讲,唐卡更多是艺术品,就像国画、油画一样。我并不认为画游客喜欢的唐卡是丢失传统。”

  罗布说,针对市场的唐卡,相对于信众供奉的唐卡,内容更加自由,作者能够更好地发挥创造力。他说,“艺术唐卡获得的资金,可以用来购买绘画工具,培养画唐卡的学生,更好传承传统。”

  除了画一些唐卡卖给游客,唐卡画师们也绘制很多用于供奉的唐卡。这一类都是严格遵循《佛造像度量经》的规范绘制,法器标识须准确无误,按宗教仪轨就位。

  每年冬天的农闲时节,是西藏信教群众的朝佛旺季。众多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等地的信教群众汇聚拉萨,他们大多会从唐卡店里请一幅以释迦牟尼、度母、护法神等佛像为主的唐卡,用藏族传统绸缎装裱,而后拿到大昭寺等寺院开光,最终供奉于佛堂之上。

  在罗布的唐卡店里,每天都有信教群众和游客前来购买唐卡,多的时候一天有30余幅唐卡被请走,少则也有10余幅。

  “这种情况在1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如今需求越来越多,但是一副要用于供奉的最简单的唐卡,也需要10天左右才能完成,根本没有这么多画师绘制。好在,现在找我拜师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罗布的话语间,透露出了满满的自豪和欣慰。

  罗布认为,传统的传承像波浪一样,有最高潮的时候,也会慢慢沉入低谷,但最终会发展起来。“越来越多人了解唐卡并喜欢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学习。我对唐卡的未来充满信心。”(黎华玲)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