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昆曲演绎俄罗斯民间故事 《图雅雷玛》获赞

2015年12月15日 15:0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

  昆曲是我国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剧种;欧隆克-雅库特英雄叙事诗是俄罗斯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剧种,当这两个伟大民族最古老的艺术瑰宝相碰撞时会产生怎样璀璨的火花呢?近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的昆剧《图雅雷玛》将为人们揭晓这一答案。

  该剧是2015年中俄文化交流年的合作项目之一,即用中国的昆曲演绎俄罗斯萨哈共和国的民间故事,由北方昆曲剧院制作。

  该剧的编剧由昆剧《红楼梦》的编剧王焱来担纲,是根据俄罗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欧隆克-雅库特英雄叙事诗《美丽的图雅雷玛》改编而来,该剧故事主题鲜明,叙事节奏明快,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对人物感情刻化细腻。

  该剧讲述的是草原上有一位美丽善良的姑娘图雅雷玛被地狱魔王看上欲強行霸占,如不能得逞,便将人间化为火海,图雅雷玛为人间免于苦难欲应允魔王,此时偶遇天界勇士尤龙乌兰,两人一见钟情,尤龙乌兰决意下凡相助,俩人施展智慧、利用魔王的贪婪和魔王妹妹的好色最终战胜了恶魔,赢得了上中下三界平安。全剧通过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以及光明正义最终艰难取胜的过程,歌颂了人类真善美的情感是不可战胜的。

  该剧女主角图雅雷玛由青年演员张媛媛饰演,扮相俊美、嗓音甜润、身段流畅优美,将主人公图雅雷玛的善良、机智和勇敢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青年演员杨帆饰演的天界勇士尤龙乌兰扮相英武、做表洒脱干练。演出不断赢得中外观众的热烈掌声。

  全剧角色行当齐全,文武兼备,唱念做打,全方位展现了昆剧的表演形式和艺术魅力,这为演员利用昆曲程式化的表演诠释异国故事和人物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也为观众全面了解认识昆曲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愈是民族的便愈是世界的,昆剧《图雅雷玛》属于中国,也属于俄罗斯,更属于世界,它为世界艺术的长廊增添了中俄两国艺术家共同打造的新的艺术形象图雅雷玛,这是中俄文化艺术碰撞的的结晶。

  当演出谢幕时,俄罗斯萨哈共和国议长以及来华参加文化交流年的几十名艺术家共同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有节奏地高呼着“乌拉”台上台下的掌声和“乌拉”声汇成一片,到此我们的观众对中俄两国文化艺术瑰宝碰撞的结果应该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我们的读者呢?或许也有了答案。(徐玉良)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