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人舞蹈家王扬:把舞蹈当做精神食粮让其永存

2016年01月11日 15:4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王扬(前排正中)在元旦跨年派对上领跳敦煌舞。(美国《侨报》)
王扬(前排正中)在元旦跨年派对上领跳敦煌舞。(美国《侨报》)

  中国侨网1月1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2016元旦纽约时报广场跨年派对的开幕式上,华人舞蹈艺术家表演的敦煌舞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领舞的女孩王扬是一位年轻舞蹈编导,从小与舞蹈结下不解之缘,为了让一个舞姿达到完美,她背后付出的艰苦训练鲜有人知。

  在舞台上观众只看到王扬轻盈优雅的舞姿,活泼灵动的身影,但很少人知道那是苦练多年的结果。舞蹈生涯对王扬来说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体验。她形容自己的童年是“悲惨的”的,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的她,从小便受接受严格的训练,6岁那年,妈妈让她同时学习小提琴、电子琴、书法、舞蹈、英语、小记者课程,小学1到6年级的每个周末,都是在少年宫度过的。

  这些训练也为她未来走上艺术之路埋下伏笔。12岁那年,王扬小学毕业后考上南京艺术学院,但因为爷爷反对而放弃入学机会。15岁她考上无锡艺术学校,2006年考上南京师范大学,主攻中国舞编导专业。

  在南师期间,美国东北伊利诺伊大学的舞者们来南师大进行文化交流。王扬凭借流利的英文被选为唯一的文化大使,负责接待和翻译。在与美国舞者的交谈和观看他们的演出中,王扬看到了一种新的舞蹈训练模式和教育体制。美国舞蹈中独特的身体运动轨迹启发了王扬,让她学到了以前从未见接触的新理念,那次经历让她萌发了留学美国的念头。

  2011年,王扬被纽约州立大学 Brockport分校录取,成为该校舞蹈系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留学生。开放式的教育模式和平等公平的体制,激发了她对于学习的信心和热情。王扬开始探索自己的舞蹈语言和理论“循环定律”。

  她认为,要尊重每个国家和民族的舞种及其文化、历史、宗教和教学模式,作为21世纪的舞者,不应去评判那个舞种更好,哪种训练方式更高深,而是通过交流去探索肢体语言中更多、更丰富的可能性,将所学、所看、所思、所感传承给下一代艺术精英们。

  王扬目前是纽约中国文化中心首席舞蹈教师、演员,她说,无论走得多高多远,舞蹈永远是爱好而非事业。她把舞蹈当做精神食粮而让其永存,而不会让舞蹈变成满足柴米油盐的需求,她同时也在时尚等领域发掘自己的潜力。(林菁)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