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春节慰侨好戏连台 53场“四海同春”年味儿满满

2016年01月22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1月17日下午,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首尔站在韩国广播公司举行了慰侨专场演出。图为当地朝鲜族人表演的舞龙舞狮。
      1月17日下午,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首尔站在韩国广播公司举行了慰侨专场演出。图为当地朝鲜族人表演的舞龙舞狮。   中新社记者 陶煌蟒摄

  每逢佳节倍思亲。随着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的临近,海内外侨胞即将迎来一场来自祖国母亲的新春盛宴。文艺演出、庙会巡游、慰问走访……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慰侨活动将使海内外侨胞的猴年春节年味儿满满。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歌舞、戏曲、杂技、魔术……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一直是海内外侨胞喜闻乐见的节庆方式。

  “今年春节,我们还将为海外侨胞呈现一台高水准的、大家喜闻乐见的演出。”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春节前后,国侨办将组派10个艺术团组,分赴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和南美洲22个国家及港澳地区42个城市,为海外华侨华人送去53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演出。

  “就像祖(籍)国人民盼望春晚一样,春节期间我们海外侨胞最期盼的就是来自故乡的文艺演出,这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春节文化符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难掩激动。

  更令他兴奋的是,今年,除了能够继续欣赏到阎维文、蔡国庆、李胜素、于魁智等一批家喻户晓的优秀艺术家的演出之外,当地华侨华人也将有机会登台献艺。“我们华星艺术团将在悉尼场演出中表演4个舞蹈节目,演员中既有华侨华人、华裔后代,而且还有澳大利亚当地的姑娘。”

  谭天星介绍,吸纳海外现有的11支“华星艺术团”参与演出,使演出更具“本土化”、更加“接地气”,正是今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的一大亮点。

  而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春节期间值得期待的好戏不只这一台。据悉,中国侨联也将组派6个“亲情中华”艺术团组分赴意大利、南非、俄罗斯等11个国家进行慰侨演出。国内不少省市也将趁着春节期间赴海外举行多种类型的文化活动。

  此外,随着交通的日益便利,还有不少海外侨胞趁着春节回国过节探亲。为此,中国侨联将专门组派4个艺术团走进广西、安徽、浙江、吉林等省的重点侨乡,为当地归侨侨眷和回国过年的侨胞送去新春祝福。

  添力海外新春庆典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随着华侨华人在海外开枝散叶,落地生根,海外侨界自发组织的春节文化活动越来越多。除了直接输送文艺演出之外,国内涉侨机构、文化机构还将通过为侨团培训文艺人才、提供文化用品等形式,支持海外本土化的春节文化庆典活动提升质量与影响力,营造浓郁的春节氛围,传扬中华文化。

  据悉,今年国侨办就将组派4个艺术团组参与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中国新春庆典、西班牙马德里的春节庙会、法国巴黎的春节彩装大巡游、日本名古屋的“中国春节祭”、澳大利亚悉尼的中国新年灯会等当地的春节主题文化庆典。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艺术二团巡演中,艺术团演员们就助阵由日本中部华侨华人倾力打造的春节庆典活动“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以精彩的演出吸引大批当地民众。“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增进当地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了解,这不仅有利于侨胞在当地的生存发展,也为两国关系友好往来奠定一定的民意基础。”谭天星说。

  此外,春节期间,由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国美中文化协会共同承办的“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也将再度登陆纽约。有了去年第一次成功举办的经验,今年的“艺术中国汇”将通过多类主题展,用创新的艺术形式淋漓尽致地表现最地道的中国传统文化。同时,活动期间还将在帝国大厦、哈德逊河、林肯中心等纽约地标性建筑,以亮灯仪式、主题焰火晚会、艺术展览、新年音乐会等形式上演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为美国侨胞以及当地民众的春节活动再添一把火。

  走访侨胞温暖侨心

  盛大的演出烘托的是热烈的节日气氛,而对于海内外侨胞来说,新春佳节,能与远道而来的亲人团聚一堂,唠唠家常,更是难得的温馨。

  “今年我们最为期盼的,就是元宵前夕裘援平主任将为我们洛杉矶的侨胞送来‘团年饭’。听说裘主任特意从国内带来了中华厨艺团的5位淮扬菜大厨,让我们在海外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兴奋地告诉记者,国侨办领导亲自从国内带来“团年饭”,这对于当地侨胞来说还是第一次。目前当地侨社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食材,到时近500位侨胞将和来自故乡的亲人一起,吃中国菜,过中国年。

  谭天星介绍,春节期间,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任启亮等将分别率团赴美国、智利、日本、法国、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等国以及香港、澳门等地看望侨胞,和他们一起欢度佳节。

  而在国内,归侨侨眷们同样将收到来自祖国的关心与温暖。

  日前,中国侨联组成的19个慰问组,就已先后分赴全国各地,为归侨侨眷送去慰问和祝福。据中国侨联相关人员介绍,今年的慰问活动和国内当前的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重点慰问广大农村的贫困归侨侨眷,同时还将看望部分侨界英模、南侨机工及其遗孀等代表人物,并且根据慰问对象的具体情况,给予1000元至2000元的慰问金。此外,中国侨联还联合全国总工会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对分布在6个省份的83个华侨农场进行专项慰问,帮扶华侨农场的困难职工。(严瑜)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