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外华人舞蹈家:以舞为媒助力中外艺术交流

2016年01月22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舞出我人生》系列电影将舞蹈艺术的独特魅力呈现得淋漓尽致,塑造了多个经典的舞者形象。近年来,多位华人舞者跳到了国际舞台,不仅展现出了高水平的艺术表演,更成为了中外艺术文化交流的使者。

  在今年元旦纽约时报广场跨年活动的开幕式上,几位华人舞蹈艺术家表演的敦煌舞格外引人注目。舞蹈动作妩媚多变,富有传统的古典美,给美国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其中,华人女领舞王扬是纽约中国文化中心的首席舞蹈演员,毕业于中国舞编导专业的她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中国的舞蹈语言,编排了多个节目并深受欢迎。在此期间,王扬认识到每个舞种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开始积极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在原本以东方文化为主的舞蹈语言中融入一些西方舞蹈技巧,进一步推动中外艺术的碰撞与交融。

  同样年轻的吴以伦来到斯里兰卡已经5年了,凭借着对舞蹈的一腔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她成长为被当地观众认可的一位华人舞者。吴以伦有10多年的舞蹈学习基础,只身来到斯里兰卡是为了学习当地著名舞蹈康提舞。学成之后她也没有就此止步,又继续研习了印度舞。她希望将这两种民族舞蹈与中国的民族舞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未来能够把民族舞进一步世界化。

  芭蕾一向被视为西方古典艺术的巅峰,能够获得国际认可的芭蕾舞蹈家谭元元无疑是华人的骄傲。她在21岁时就被破格选为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的首席演员,至今仍是世界顶级芭蕾舞团中少有的华人首席演员。在聚光灯下,她演绎了许多广受好评的角色,在舞台之外她还成为了国际艺术交流的推动者。去年底,她回到故乡上海,成立了芭蕾艺术工作室,希望打造出有中华文化烙印的芭蕾并走向世界。

  此外,许多海外华人舞蹈组织也在发展壮大,成为中外舞蹈艺术交流的良好平台。周洁晓慧舞蹈学校是在美国知名度很高的华人艺术团体,通过中西合璧的方式让学员体会到东西方舞蹈艺术和谐共生的独特魅力。学校创办者周洁也是一名优秀的华人舞蹈家,带领着一批同样有着艺术追求的老师培养出了许多舞蹈界的未来之星。

  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华人在艺术领域的影响力逐渐增强,中外艺术交流也越来越密切。相信未来,华人舞者还将在世界舞台发挥出更大的能量。(吴佳荃)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