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阎维文:海外侨胞把“四海同春”看作“娘家人”

2016年01月27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阎维文在接受访谈。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阎维文:海外侨胞把“四海同春”看作“娘家人”

  中新社记者 杨凯淇

  “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想家的时候很甜蜜,家乡月就抚摸我的头。”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演唱的这首《想家的时候》,曾温暖了无数思乡心切的华侨华人。

  20多年来,为了慰藉侨胞乡情,阎维文每年都会随国务院侨办组派的各类艺术团组到海外为侨胞献唱。2016年春节期间,他将连续第7年随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海外访演。26日,他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坦言,如今,海外侨胞已经把“四海同春”看作是“娘家人”。

  “华侨华人朋友每次见到我们都非常热情,完全没有距离感。”阎维文回忆起此前在海外演出时的情形,“我站在台上演唱时,常常忘了自己身在国外,台上台下欢聚在一起的那种热烈气氛,有时甚至比在国内还要强烈。”

  他告诉记者,侨胞虽然长期旅居海外,但仍然执着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无论在何种文化环境下,侨胞在海外生活得越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感反而越深。”同时,侨胞在海外很难看到国内高水平艺术团体的演出,“四海同春”恰好是把侨胞最希望看到的节目送到了他们身边,“尤其是老歌,会勾起侨胞很多美好回忆。”

  正因如此,阎维文在选择演出曲目时,更愿意把《母亲》、《小白杨》、《想家的时候》等老歌带到海外演唱。“这些歌曲的魅力就在于,虽然是同一首歌,但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下听到,侨胞的感受会很不一样。”

  阎维文说,除了为侨胞送去祖籍国的关怀,“四海同春”演员还肩负着另一个职责,就是向海外主流社会弘扬中国文化。“很多外国朋友也会来观看演出,这其实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绝佳机会。”

  从艺40多年来,阎维文对文艺事业的严谨和执着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不仅在唱功上对自己的要求十分苛刻,为了给观众留下最好观感,每次上台之前,只要换上演出服后,他就会一直站着。“如果换完演出服后坐下,再站起来裤腿上就会有‘包’,上台肯定不好看,所以这是我几十年的习惯了。”他说,对他而言,换完演出服,其实就意味着已经进入工作状态了。

  “人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不管到任何时候,对艺术的尊重和敬畏不能变。”阎维文说,只有这样才可能把每一首歌、每一句词真正演唱好。

  已年近六旬的阎维文仍然每天坚持基本功训练,“大家总说,祝你艺术常青,但艺术不可能常青,随着年龄增长一定会有衰退,我能做的就是让艺术寿命相对长一些。”

  猴年春节期间,阎维文将随“四海同春”艺术团赴新西兰、澳大利亚、斐济三个国家开展慰侨演出。他透露,除了将演绎自己多年的保留曲目外,还将为侨胞送去极具民族特色的中国传统民歌。(完)

【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