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部歌王"王宏伟:"四海同春"体现中国文化自信

2016年01月28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王宏伟。孙亭文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杨凯淇)被誉为“西部歌王”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2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代表着祖(籍)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心意,也体现了中国在经济上的强大和在文化上的自信。

  2016年春节期间,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十支艺术团组将赴六大洲慰侨。作为“四海同春”的“老朋友”,王宏伟将随非洲团赴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演出,与当地侨胞共庆新春。

  “非洲距离中国较远,侨胞一直很期待中国艺术家的到来,期待我们把中国文化带到非洲去。”这几日,王宏伟通过一些非洲朋友获悉,当地华侨华人在得知“四海同春”将到访的消息后,已经自发组织起来,准备好迎接中国艺术家。“作为文化使者,我希望为侨胞带去祖(籍)国的关怀和慰问,也希望感受和学习侨胞在非洲奋斗打拼的精神。”

  回忆起此前数次参加“四海同春”演出的经历,王宏伟说,海外侨胞对中国艺术家的热情与尊重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2012年春节期间,王宏伟随“四海同春”艺术团在纽约演出期间,刚好赶上妻子生产在即,急需他回国。王宏伟坚持演唱完三首歌曲后,侨胞非常激动,仍意犹未尽。他不得已解释了自己的情况,纽约林肯中心的观众们全场起立为他鼓掌。

  直到现在,王宏伟想起此事仍感慨万千。“侨胞常年在外打拼,非常渴望听到乡音。他们对我们的演出充满热情,同时他们又非常尊重中国艺术家,这令我非常感动。”

  带着这份感动,今年王宏伟精心挑选了多首海外侨胞熟悉和喜爱的歌曲,如他的代表作《西部放歌》和《儿行千里》等,此外也会演绎《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老歌、民歌。

  与侨胞相聚,也意味着王宏伟又一次不能和家人团圆。对此,他坦言,虽然自己很少有机会与家人一起过年,但在新春之际,能为海外侨胞带去祖(籍)国的温暖,同样深感欣慰。“我个人只是一个小家,赴海外演出却可以为成千上万的侨胞带去快乐,这让我感到满足。”

  接下来的一年里,王宏伟透露,他在音乐事业上也有许多计划与展望。他的两部歌剧将与大众见面,一张专辑也在紧锣密鼓的制作当中。不仅如此,他还将参加或举办多场音乐会,这其中也包括他和妻子共同举办的夫妻二人音乐会。(完)

【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