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华人博物馆举办中国新春文化讲座(图)

2016年02月01日 09:2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全英文袖珍黄历编撰者李正欣与司马勤夫妇。
全英文袖珍黄历编撰者李正欣与司马勤夫妇。 (美国《侨报》/陈辰 摄)
中国新春文化讲座现场高朋满座。 (美国《侨报》/陈辰 摄)

  中国侨网2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猴年新春将至,美国华人博物馆30日举办中国新春文化讲座。全英文袖珍黄历编撰者李正欣与司马勤夫妇,向各族裔参与者介绍黄历知识与普及传统春节文化。

  30日的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内格外的热闹,来自不同族裔与文化背景的纽约客,因中国传统文化齐聚一堂。英文版黄历的编撰者全英文袖珍黄历编撰者李正欣 (Joanna Lee) 与司马勤(Ken Smith)夫妇携猴年全新黄历到场,与各族参与者分享黄历的历史,春节传统文化的典故,以及介绍包括剪纸、木刻、窗花等传统民间艺术。

  根据李正欣介绍,她与丈夫自7年前因为与美国华人博物馆合作中国文化项目的原因,开始编译中国黄历。没想到的是这本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小册子在博物馆发售后受到参观者极大地欢迎。随即两人开始细致研究黄历文化,并且每年出版一本英文版《珍黄历》。当中包含新年每一天适宜和忌讳做的事情,并附有十二生肖的一年运程。

  “华人对于传统文化有着令人感动的坚持,特别是海外的华人。很多人对于传统习俗的保持性远超于在国内的人们,不少海外华侨至今都会参考黄历安排自己的日常事务。” 司马勤表示。

  当日的讲座上,李正欣与司马勤夫妇着重的介绍了2月4日谢灶君的传统习俗。根据猴年黄历,2月4日将为感谢传统神话人物灶君的日子。李正欣介绍,当日中国传统要求清理厨房,并为灶君送上甜米糕等丰盛的食物。在场参与者不论是华裔民众还是金发碧眼的纽约客,都听得津津有味。

  美国华人博物馆馆长姚南薰表示,春节到来之际,希望与更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分享中国传统节日的喜悦以及弘扬中华文化的精髓。春节期间MOCA也会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希望民众可以前来参与,分享节日的喜悦。(陈辰)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