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6”喜庆登场

2016年02月07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凤凰卫视主持人田川、尉迟琳嘉
凤凰卫视主持人田川、尉迟琳嘉

  中新网北京2月7日电 昨天是农历大年二十八,由国家大剧院、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2016“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昨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管风琴家沈凡秀、二胡演奏家陈军、小提琴演奏家陆威、青年歌唱家王丽达、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中提琴演奏家郑闻晓、青年钢琴家左章等活跃于国际乐坛在不同音乐界别享有极高声望的华人音乐家,与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联袂,为全球观众献上一场堪称“王的盛宴”的音乐年夜饭。2016年恰逢凤凰卫视20岁生日,青年作曲家陈皓创作的《交响舞诗—凤凰》也在当晚首演。

  凤凰卫视主持人田川、尉迟琳嘉担任音乐盛典司仪,陪伴听众享用这顿音乐大餐的同时,也向全球华人送上来自凤凰卫视的第一句新春祝福。对于大多数无法在现场聆听的观众,可以通过凤凰卫视中文台、香港台、美洲台、欧洲台及网络媒体的全球播出解馋。

  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八年,成为了华人世界首屈一指的全球音乐盛事。在表演嘉宾的邀请上,音乐盛典一贯秉承“华人”和“顶尖”相结合的理念,近些年活跃于海内外的华人艺术家,几乎都曾登上过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的舞台。今年参演的王牌华人艺术家,也为观众们带来了他们的王牌作品。

  “亚洲管风琴之王”演绎《金蛇狂舞》 一年只此一次

  作为每年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的保留开场秀,管风琴家沈凡秀再次驾驭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镇厅之宝”,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管风琴,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演奏开场曲目《金蛇狂舞》。

  民族管弦乐曲《金蛇狂舞》是由人民音乐家聂耳在民间乐曲《倒八板》旋律的基础上整理改编。而今年演奏的《金蛇狂舞》则是作曲家唐建平在聂耳版民族管弦乐旋律的基础上编创的、由民族管弦乐器和西洋交响乐器共同演奏的大型交响序曲。因此,可以说这部作品不仅融合了两位作曲家的努力,更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热爱生活的豁达情怀。

  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版《金蛇狂舞》,由于管风琴的加入,让这首传统曲目“底气”更足,气势更胜。虽然年年演,但是年年各不相同,作曲家、演奏家和指挥、乐团不断地丰富修改,每年都赋予它新一年的新曲风、新气象。

二胡:陈军《赛马》。
二胡:陈军《赛马》。

  “太极琴侠”陈军飞弓演绎《赛马》

  二胡演奏家陈军,被誉为“演奏胡琴的帕格尼尼”。陈军说,往年大家说到音乐会都会想到阳历新年,而农历新年的音乐说是凤凰卫视做的一件非常有特色的音乐会。在这场音乐会我们看到了很多中国的歌曲和中国乐器。二胡是最最传统最代表中国声音logo的乐器,能把所有中国人内心对传统音乐的记忆勾勒出来。

  音乐盛典上,他演奏了人们耳熟能详的《赛马》。《赛马》是由作曲家黄怀海在1964年创作的,乐曲表现的是内蒙古人民在传统节日“那达慕”盛会上进行赛马比赛时的背景。黄怀海先生从内蒙古民歌中得到创作灵感凭借自己娴熟的二胡演奏技巧,把一首仅有四句十六小节的民歌,升华为一首传世之作,《赛马》把草原的辽阔美丽和牧民们的喜悦心情表现得酣畅淋漓,同时把二胡的演奏技巧提到了新的高难度水平。

  中国民族音乐界有个共识,认为“陈氏二胡”的演奏手法最具开拓精神,快弓手法创造了二胡演奏的神话,《赛马》恰恰充分展现了陈氏二胡的炫技特色,让观众们领略了“民乐皇后”二胡的魅力。

  提琴界大咖联袂 致敬莫扎特

  小提琴演奏家陆威与中提琴演奏家郑闻晓带来莫扎特的《降E大调小提琴与中提琴二重协奏曲:第三乐章》。2016年是莫扎特诞辰260周年,这段二重协奏曲恰好可以全面地反映出这位“音乐神童”过去的成就与未来的风格特点。

  现任德意志交响乐团首席的陆威和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的郑闻晓,都是80后,但在国际乐坛却早就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位是全球最年轻的国际顶级乐团首席,一位被赞为世界一流的华人顶级中提琴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

  通常像陆威与郑闻晓这样具有“江湖地位”的演奏家,大多会以独奏的形式演出。但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就是这么“任性”,邀请两位大咖联袂演出二重奏。提出这个强强联手创意的吕嘉指挥表示,这两位演奏家都是在海外工作,又是在世界顶级的交响乐团当首席,代表了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结合,也代表着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而且是年青一代的力量。

  高手过招分外精彩,陆威、郑闻晓在“小除夕”的双弓合璧,为观众带来一场小提琴和中提琴的曼妙对话

  王丽达一往情深献唱《亲吻祖国》

  “军中百灵”“无界歌后”青年歌唱家王丽达带来了一首代表作品《亲吻祖国》。王丽达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对民族声乐孜孜探索,吸取借鉴美声和通俗的演唱方法,并凭借扎实的戏曲功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柔情和大气兼备,舒朗与精致并俱,而《亲吻祖国》恰恰就彰显了王丽达在歌唱生涯中取得的艺术成果。

  《亲吻祖国》歌唱了身在远方的华夏儿女梦回祖国大地,在赞扬祖国的大好河山与丰功伟业的同时,表达了儿女思念祖国、渴望回到祖国母亲怀抱、亲吻祖国的深切之情。

  王丽达说,在演唱过的所有歌曲中,最爱唱的就是《亲吻祖国》,这首歌曲最让她动情。“这首歌唱的是一个海外华侨思念祖国的内容,它跟以往同类歌曲先做铺垫再到高潮不同,它一上来就是高潮,‘太久’‘太长’‘太深’‘太重’几个‘太’字一下子就把人心紧紧抓住。”

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
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

  张英席演唱《今夜无人入睡》亮足“真功夫”

  “歌剧演唱之王”多明戈的高徒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演绎“歌剧创作之王”普契尼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图兰朵:今夜无人入睡》唱段。

  张英席曾先后多次在国内外重大声乐比赛中获奖,曾获世界华人声乐大赛金奖及最佳歌剧演唱奖、意大利国际歌剧比赛最年轻歌手奖等。尽管对大阵仗见怪不怪,张英席还是坦白,每次来国家大剧院跟吕嘉指挥合作演出歌剧作品,“压力山大”,前两天必须格外苦练,男高音在不用扩音设备的情况下,与交响乐团同台演出那是必须亮出“真功夫”的。

  张英席是第一次登上全球华人音乐盛典的舞台,曾在海外留学的他,特别理解在海外过春节的华人的心情。张英席说,自己留学那会网络没有现在发达,也没法视频,所以会更想家。那个时候华盛顿使馆会请他去唱一些思乡的歌,比如《那就是我》、《我的祖国》等等,有的老华侨一听便感动流泪。“凤凰卫视和国家大剧院能够办一场这样具有艺术规格的新春音乐晚会可谓世界独一份,非常难得也非常有意义。”

  “钢琴才女”左章诠释李斯特作品 浪漫到不要不要

  春节的色彩,除了阖家团圆的辣椒红,一定还有甜蜜美满的浪漫粉。“钢琴才女”青年钢琴家左章,就是新春音乐盛典上的“浪漫担当”。

  谁的钢琴曲最浪漫,当然是李斯特。左章就演奏了李斯特《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二、第三乐章》。2016年是“钢琴之王”李斯特的130周年纪念,这首《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的主旋律从1830年李斯特9岁时就开始创作,直到1849年才完成,最终在1855年首演。

  左章5岁起在德国柏林习琴,因在英国丽兹国际钢琴大赛的出色表现,获选为BBC“新一代青年艺术家”,成为迄今为止唯一获得这一殊荣的中国钢琴家。因为学习和工作的原因,左章说,自己已经十一年没有过过春节了。因为上学时,往年这个时候刚开学,出来后工作后这时又是音乐季最忙的时候。多亏了这次音乐会,今年春节左章可以在家和爸妈过个年看看春晚,然而忙碌的她初一又将继续启程飞往巴黎。

  凤凰卫视20岁 《交响舞诗——凤凰》首演

  2016年3月31日,凤凰卫视将迎来20岁生日。青年作曲家陈皓就为新春音乐盛典和凤凰卫视带来了一份特殊的”创意菜”,他专门创作的交响乐作品《交响舞诗—凤凰》今晚首演。

  《交响舞诗—凤凰》由主题和五个自由变奏所构成,包含了腾飞、凤与凰、翙翙其羽、火凤凰变金凤凰、锵锵和鸣、祥云远山、瑞风来仪、升华等段落。陈皓认为,凤凰的魅力正来源于其形象的矛盾美,它跟烈火在一起,跟祥云在一起,是拼搏的英雄,又是华美的吉灵,一阴一阳,五色俱全。《交响舞诗—凤凰》的音乐语言中西融通,结构紧凑,兼具传统与现代技法。在一直描绘凤凰持续飞翔的过程中,将凤凰的多面性动感地统一于一首交响舞诗的曲体里。乐曲最终随着凤凰翱翔的升华走入清澈和雅的境地,留下一抹五彩凤羽的闪光。

指挥吕嘉。
指挥吕嘉。

  吕嘉指挥再担“总厨”大任 自曝这么拼都是为了“情”

  在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这顿年饭的“后厨”,指挥家吕嘉已经是第五年担纲“总厨”大任。从曲目设计、艺术家邀请到最终为观众呈现一台完美的音乐盛典,每个细节都需要用尽巧思。对于今年的编曲,吕嘉说,音乐盛典编排秉承着自己一贯的四个标准,第一是西洋和中国传统音乐相结合,第二是经典作品呈现,第三是最最好的、最最优秀的音乐家,第四是最高水准的表演。

  吕嘉指挥还特别曝料,之所以在猴年的音乐盛典格外拼,还有两个“私心”:一个私心是他和以猴画闻名的黄永玉老师是忘年交,猴年来临之际,老先生特意为他画了一幅猴子;另一个私心是自己小时候崇拜的一个女朋友属猴,因而觉得和猴格外有缘分。

  今年音乐盛典上,除了与艺术家们的合作,吕嘉指挥还率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一连带来了六部体现艺术造诣、时代特色的东西方经典作品——西方“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雷鸣闪电波尔卡》、《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爱德华•埃尔加《D大调第一号威仪堂堂进行曲》和中国原创歌剧代表作品的歌剧《运河谣》、《长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选段。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施特劳斯诞辰190周年,他的作品充满浪漫主义色彩,更是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主要曲目。而中国原创歌剧的代表作歌剧《运河谣》,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首部原创民族歌剧,以民族唱法为载体,演出多年倍受追捧,此次演出的选段《大豆白米花生》合唱曲目传神刻画出运河南北的地域民俗。歌剧《长征》则格外值得关注,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即将在2016年6月上演由印青作曲、邹静之编剧的原创歌剧《长征》,音乐盛典上演出的《神圣的土地谁敢来侵犯》选段让乐迷先听为快。(完)

【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