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班牙中华美食节开展中餐厅主厨课堂 讲美食意境

2016年02月16日 14: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西班牙《欧华报》)
(西班牙《欧华报》)
(西班牙《欧华报》)

  中国侨网2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日,作为本届“欢乐春节—品味中国”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由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主办的“中餐厅主厨课堂”在马德里禅餐厅如期举行。本次大师课特邀请中国意境菜开创者、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国际中餐名厨专业委员会主席大董(董振祥)亲临现场,为众多旅西中餐厅主厨讲解、交流并探讨现代中餐烹饪艺术的理念与制作。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参赞朱健主持本次大师课。朱健参赞感谢了大董先生及其团队的到来,并对大师课的举行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董先生首先介绍了国内国外餐饮业的发展趋势。他说:“从中餐角度来讲,近十年里中餐业也在不断向前发展,尽管现代中餐烹饪起步较晚,但是整体来讲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地,出现了很多既符合国际趋势、又充满文化韵味的餐厅,很多国际流行的烹饪技术被吸收与借鉴。”大董表示,现在中餐业整体水平与米其林星级餐厅等世界知名餐厅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但凭借中国厨师的聪明才智、对烹饪的热爱,追赶上世界烹饪一流水平的时间必然不会太久。

  大董先生为众多参加大师课的主厨们介绍了中国意境菜的缘起。大董提出的现代烹饪艺术已经在理论上形成体系,并逐渐成为了一种现代中餐烹饪的现象。多年以来,大董首创的“酥不腻烤鸭”、“董氏烧海参”等菜品早已名声远扬,其他创新菜品不下百道,最终形成了现在十几道招牌美食。

  现代中餐烹饪艺术理念的核心是“意境”,“意境”二字放在中国的文学与绘画中理解,是欣赏者对于作品美感与内涵的一种体验和遐想。但对于烹饪来讲,意境并非是空中楼阁,必须以菜品本身的好味道作为基础。大董先生说:“这么多年以来,在创新菜品、完善烹饪艺术的过程中,我首先强调的就是菜品的味道,不论是菜品的正宗味道还是改良后的味道,一定要做到好吃。另外,在创新过程中,菜品必须经历市场检验,必须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是真正的好味道。”

  大董先生详细介绍了现代中餐烹饪艺术的定义与内涵。一是“大中国菜的融合”,虽说大董的中国意境菜是在鲁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在30年间大董不断拜师访友,借鉴吸取中国各个菜系精华,同时广泛地与国际烹饪大师交流,在世界各地搜寻食材,最终将大董意境菜打造成为融贯中西的一种烹饪艺术。二是“四季时令,不食不时”,这一理念体现在现代中餐烹饪艺术中就是享用每个季节最好的食材,品味大自然的美感。三是“中国美术的影响”。现代中餐烹饪艺术吸取中国传统绘画中“留白”的概念,在菜品创作中格外注意空间表现、美感把握。四是“西方美术的影响”。大董先生着重介绍了莫奈与梵高画作中的色彩色调关系对于烹饪的启发。色彩运用在菜品创作中的意义极其重要,在提升菜品整体美感与品质方面十分重要。五是“禅宗美学的影响”,禅宗美学在世界烹饪领域的运用和体现十分广泛,大董意境菜也非常注重禅宗美学的把握与运用,所有菜品在设计上均体现着简约、素净和淡雅的风格与特色。

  讲解完毕,大董先生通过图片的形式展示了众多现代中餐烹饪艺术中的经典范例。为了便于众多参加大师课的主厨们更进一步了解大董意境菜,大董团队的成员现场演示了三道经典意境菜的制作过程,并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雷书)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