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江姐”铁金:海外侨胞将“四海同春”当亲人

2016年02月18日 09:4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伦敦新春文艺汇演开幕,来自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铁金正在表演。(法国《欧洲时报》/马荣瑞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伦敦新春文艺汇演开幕,来自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铁金正在表演。(法国《欧洲时报》/马荣瑞 摄)

  中国侨网2月1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歌剧《江姐》第四代江姐的扮演者、女高音歌唱家铁金在2月15日“四海同春”伦敦的舞台上压轴唱出这首优美的《我和我的祖国》,勾起了很多侨胞的思乡之情。

  “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从2009年启动,第一年我就参加了演出,到海外为侨胞们献唱,现在我已经参加了5次,”铁金说,“今年我是第一次到英国和欧洲演出,感受到英国侨胞的热情非常高,我们是带着祖国人民的祝福来的,‘四海同春'对华侨华人们来说就是祖国来的亲人。”

  铁金告诉记者,出国慰侨访演感受很不一样,“海外华侨华人们在当地努力拼搏,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成就,他们也心系祖国,时时刻刻关注着祖国和家乡的消息,并在所在国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这很令人感动。所以我特别准备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其实也是反映了海外侨胞的心声”。这首歌确实得到了英国观众的强烈反应,大家最后跟着一起合唱,掌声持续很久,“那种台上台下互动的热烈氛围,让我非常感动”。

  作为第四代江姐的扮演者,铁金还为侨胞们准备了《红梅赞》《绣红旗》《我的祖国》等耳熟能详的老歌,还有一些现代的歌。华侨华人们在海外生活久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情感也更加深,经典老歌往往更会得到侨胞的热烈呼应。

  每次出国演出会牺牲和家人新春团聚的时间,问及如何平衡家庭生活和工作,铁金说家人很支持她,“我碰到好几位英国侨胞都说,在海外久了会觉得有些寂寞,在新春时期看到祖国来的专业演员表演格外亲切和开心。这些话也给予我们很多温暖力量。”

  作为“四海同春”的熟面孔,铁金觉得,“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也是向海外主流社会推广中国文化、艺术的一个重要渠道,这个演出将中华文化精髓、经典的部分都带出来,比如这次的演出中除了歌舞,还有川剧变脸、木偶戏、杂技等。她说:“四海同春演出,有很多英国当地人都会来观看,这是展示中国文化艺术的好机会,也是我们每个访演人员肩负的责任和义务。”

  铁金参加的“四海同春”欧洲二团,猴年新春在英国伦敦、朴茨茅斯、贝尔法斯特演出后,还将赴卢森堡、意大利慰侨演出。(严振羽)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