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孙贤储:"四海同春"让我把民族文化"吹"向世界

2016年02月19日 09: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孙贤储在“四海同春”舞台上精彩表演。(法国《欧洲时报》/严振羽
孙贤储在“四海同春”舞台上精彩表演。(法国《欧洲时报》/严振羽 摄)
孙贤储在“四海同春”舞台上精彩表演。(法国《欧洲时报》/严振羽 摄)

  中国侨网2月1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埙、葫芦丝、巴乌、笛子等多种器乐,在一首俏皮活泼的《凉山风情》中一一奏响,这是国家一级演员、民族吹管乐演奏家孙贤储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英国伦敦、朴茨茅斯舞台上表演的绝活,别具一格,让中英观众领略中华民族器乐的精髓。

  “埙是中国最古老的吹奏民族乐器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的红山文化时期就有了,有7000多年历史,”孙贤储谈起吹奏乐器如数家珍,“这个巴乌是中国彝族、苗族、哈尼族等所用的乐器。《凉山风情》是我创作的曲子,最多时候我可以用到30种不同的民族吹奏乐器来演奏。”

  孙贤储开玩笑地对记者说,只要是能吹的,一片叶子都能让它奏出美妙的音乐,“我就是靠吹嘛”。

  这些不同的吹奏乐器如同一张张名片,带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印记,被孙贤储从四川带到世界各地:“‘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演团,不仅是慰问海外侨胞的演出,也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希望让全球各地的观众对中国民乐、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

  孙贤储此次是第二次来英国演出,“上一次是2013年的大年初一,我也是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上参加新春庆典演出,记得那天是雨夹雪,室外气温后来降到了零下,可是让我印象很深的就是英国数万名观众打着伞站在广场上看我们演出,让我非常感动。”

  这次,孙贤储和“四海同春”欧洲二团的演员们2月14日参加伦敦新春广场演出时,感受又有了不同:“当天天公作美,特拉法加广场、唐人街都上挤满了人,我和其他演员们带来的中国文化表演,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响应,真是非常开心。后来得知今年有70万人次参加了伦敦新春庆典,那是我经历过的最多人次的表演场合了!”

  孙贤储说,海外侨胞、华裔后代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都很感兴趣,每次欢快的民乐奏响时,很多观众都会跟着旋律一起打拍子。“海外侨胞对中华传统文化也是有需求的,很多华裔观众都会好奇他的吹奏乐器是什么,而当地的观众就更需要向他们普及这些知识了,所以在海外演出时,我通常会先讲解一下那些民族吹管乐器,让观众有个基本了解”。

  对民族乐器了解细致的他,其实是地道的汉族人,“我音乐学院毕业后就去到四川凉山的剧团工作了,在那里迷上了西南少数民族的乐器,也就慢慢研究下去了。”

  这次为了欧洲的巡游,孙贤储准备了好几种不同中国少数民族吹奏乐器,每次在舞台上演出时可以展示不同的乐器组合。他说:“希望通过'四海同春'的舞台,尽一份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心。”

  孙贤储参加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二团,2016年新春期间在英国伦敦、朴茨茅斯、贝尔法斯特演出后,还将赴卢森堡、意大利进行专场演出。(严振羽)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