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艺术团走进开普敦 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02月21日 12: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悠扬动听的歌声,婀娜多姿的舞蹈……20日晚,南非开普敦的华侨华人、当地友人以及外国驻南非外交使节在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享受了一场年味十足、精彩纷呈的中华文艺表演。

  本场演出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非洲艺术团奉献,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馆、开普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南非中国文化发展中心承办。

  演出以欢快的舞蹈《红红火火大拜年》开场,随后演员们为观众相继奉献了优美动听的歌曲《芦花》《我和我的祖国》《橄榄树》《康定情歌》,多姿多彩的舞蹈《阳光康巴》《茉莉花》《小城雨巷》《绿色旋风》,热情奔放的唢呐独奏《闹花灯》《打枣》,令人叹为观止的手技《五彩缤纷》以及出神入化的魔术《见证奇迹》等。

  被誉为“西部歌王”的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最后压轴出场,将晚会推向高潮。在观众的盛情邀请下,他一口气演唱了《天路》《儿行千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哗啦啦的黄河水》等多首曲目。他走下舞台,来到观众中间,边唱边与观众握手,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中国驻开普敦副总领事李立蓓在致辞时表示,这次演出是开普敦侨界难得的盛会,也是南非人了解中华文化的一次机会。她感谢国务院侨办派艺术团来到非洲最南端开普敦进行慰侨演出,让当地华侨华人感受到了祖(籍)国的温暖和关爱。

  南非西开普省财政部长兼文化部长艾文·梅尔致辞说,开普敦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地方,今晚的演出是南中两国文化的交融。他引用中国古语“天时、地利、人和”来形容当晚的演出,认为这句话也反映了南非和中国的关系。

  开普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胡建华说,中国艺术家不仅带来了精湛的艺术,也带来祖(籍)国母亲对海外儿女的关爱,旅居开普敦的华侨华人将努力发扬中华民族团结互助、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为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繁荣和中南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艺术团团长、国务院侨办人事司司长刘继坤说,国侨办于2009年创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活动品牌,受到海外侨胞的高度赞誉。今年,国务院侨办共组派10个艺术团组,分赴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进行慰侨访演,通过访演带来祖(籍)国和家乡人民对世界各地侨胞们的问候,并以艺术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

  开普敦是此次非洲艺术团访演的第二站,此前艺术团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举行了首场演出,还将赴尼日利亚拉各斯、肯尼亚内罗毕进行访演。(新华社记者高原)

【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