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董文华献艺四海同春:看着异乡的月亮为侨胞唱歌

2016年02月23日 13:2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董文华演唱在“四海同春”马德里站的露天舞台上。(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董文华演唱在“四海同春”马德里站的露天舞台上。(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演出当晚,马德里上空的圆月。(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中国侨网2月23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21日,元宵节前夕,“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马德里西班牙广场隆重登场。这是一次露天演出。一轮圆月就悬挂在西班牙广场大厦的楼顶。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董文华压轴出场,在演唱经典歌曲《十五的月亮》之前,她望着马德里夜空圆圆的月亮,感慨地说:“参加“四海同春”全球巡演多年,这是我第一次看着异乡的月亮,为侨胞们唱这首歌。”

  董文华以演唱抒情歌曲见长,她音质纯净,音色甜美,声情并茂,极富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风采》到九十年代的《长城长》、《春天的故事》,董文华唱红的经典佳作不胜枚举,是中国辉煌一时、家喻户晓并颇具艺术造诣的歌唱家。每次随“四海同春”艺术团演出,每场演出她必是压轴登场,也足见她在艺术上的地位。

  当记者问,当年在老山前线为战士们演唱时,看着月亮唱过这首成名曲么?董文华的眼圈立刻红了,“怎么可能会看到月亮,我都是在猫耳洞为战士们演唱,有时候炮弹就在头顶呼啸而过。”

  董文华对记者说,她热爱戎装和音乐,从未想过离开歌坛和军队,也从未离开过歌坛。这些年一度远离媒体聚光灯的她,更多地花时间到部队基层和全国各地演出并且推出了几张全新专辑。岁月的积淀让她如今对一些经典代表作品的演绎更加有厚重感,也更有味道,让人感觉常唱常新。

  “现在,无论从唱功,还是经验,我感觉都是我个人最好的时期,我要争取多录一些新专辑,当然还要继续参加四海同春,把我最好的作品献给与祖籍国心连心的海外侨胞。”(孔帆)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