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雨水”过后“回南天” 增甘省酸养脾胃

2016年02月26日 16: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2月19日是“雨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冰雪消融,气候回暖,雨量增多,自然界从阳气蛰伏、万物萧条的冬季迈向阳气生发、万物萌动的春季。在广东地区,同样预示着“回南天”的渐进。此时天气变化频繁,时而潮湿阴冷,时而温暖干燥;气温起伏不定,乍寒乍暖,非常考验人体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同时,随着春回大地,春风送暖,不少致病微生物也更容易快速繁殖,随风播散,因此,呼吸道、胃肠道的传染病也往往更容易流行传播。这一阶段养生该注意哪些方面呢?省中医院专家为我们一一详解。

  “春捂”要切记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主任毛炜指出,这一阶段起居养生方面,要重视“春捂”,特别是高血压、肾脏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切忌气温稍稍升高就急于脱下冬装,以防气温上下起伏导致血压波动、病情反复。而对于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群,也应该适当保暖,预防因感受风寒而导致感冒、头痛、呼吸道感染等。

  春季冷暖交替、鲜花盛开的时节,是特禀质也就是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特异性皮炎等过敏体质人群的“多事之秋”,容易出现复发、病情发作和加重。毛炜主任提醒,这类人群的调护要点在于一方面适当运动,增强体质;另一方面,通过检测尽可能查清过敏源,针对性防护,减少接触过敏源,必要时可接受脱敏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每天早晚以温水洗鼻、毛巾热敷面部特别是鼻翼两旁的迎香穴;每天按摩鼻翼及鼻根部等,有助于减少鼻炎发作和缓解鼻炎症状。特异性皮炎或容易出现皮肤过敏的患者,雨水节气要注意保持衣物的干爽、透气,尽量穿着宽松、柔软的棉质衣物。出现皮疹和皮肤瘙痒时,可以用温热的艾叶水清洗局部,有助于减轻症状。

  饮食要“省酸增甘”

  春季为阳气生发、肝气旺盛的时节,中医理论认为,肝木克脾土,肝气过旺容易损伤脾胃。同时,雨水节气时,降雨量增加,特别是“回南”之时,天气潮湿,水湿、寒湿之邪也容易导致脾胃的损伤。因此,雨水节气的调养要点在于“健运脾胃以防湿滞,调达肝木以助升发”。

  毛炜主任指出,这一时期,饮食方面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日常饮食中减少酸味食物的摄入,适当增加甘味食物的摄入量,以健运脾胃。如红枣、豆芽、豆苗、芡实、山药、胡萝卜、茼蒿、芹菜、南瓜、木耳、丝瓜、柚子、甘蔗、蜂蜜等。同时可适当选用一些具有辛香气味的蔬菜、调料作为佐料,一方面通过与食材合理搭配增加食品的美味,另一方面通过辛香之味发挥醒脾助运化,疏畅助升发以及辛散表邪的功效,如韭菜、葱、芫荽(香菜)、小茴香、春砂仁、草果、陈皮等。对于肝气不舒,平素容易生气、发火或常感郁闷的人,则可以选用玫瑰花、合欢花、茉莉花等泡水当茶饮以芳香理气,舒缓肝郁。对于平素脾虚湿阻的人,则应以清淡、温和、易消化的饮食为主,避免进食生冷、肥腻和过甜的食物。同时应适当选用一些能够健脾和胃,温中化湿的食材、调料和药食同源的食材进行膳食调养,如猴头菇、莲子、淮山、五指毛桃、生姜、小茴香、草果、桂皮、陈皮等。

  老人晨练不宜过早

  运动方面,适当运动有助于增强体质,减少疾病。但是雨水节气运动养生应注意“避寒防湿”。特别是老年人晨练不宜过早,应该在气温较暖的白天,选择避风、干爽的地方进行。在潮湿、多雨的“回南天”应该注意避开湿滑地带,防止跌倒。运动形式最好选用较温和的散步、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动作柔和的健身操为主,运动量因人而异,以微汗出为度,切勿盲目攀比。

  情志养生方面,则应顺应春季万物生发向上的趋势,尽可能保持情绪舒畅,多与家人、朋友沟通交流,及时释放压力,疏导不良情绪,并可辅以经络拍打、经络操等方式以疏通经络、调畅气机。(严慧芳 宋莉萍)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