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走过三国五城 “四海同春” 欧洲一团巴塞罗那收官

2016年02月27日 21: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董文华演唱《春天的故事》。
董文华演唱《春天的故事》。

  中国侨网2月27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2月26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北京市侨办、巴塞罗那侨界、欧洲时报传媒集团共同承办,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支持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在巴塞罗那国际会议中心Forum礼堂举行。这也是“四海同春” 欧洲一团三国五城演出的收官之作。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汤恒,“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代表团团长、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欧洲时报社常务副社长钟诚,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区副代表阿布拉内多,巴塞罗那省副省长布多等100多名当地政要和友人,与巴塞罗那华侨华人3200余人观看了演出,剧场座无虚席。

  汤恒总领事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国内艺术家来巴塞罗那访演,他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积极进展。他表示,祖(籍)国的发展强大和双边关系的不断深化,都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的鼎立支持。巴塞侨胞爱国爱乡、团结互助、开拓进取、积极有为,为增进中国与西班牙、中国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友好合作,为推动祖(籍)国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国侨办组织国内高水平艺术团队来巴塞罗那进行慰侨演出,既是对巴塞侨胞的关心和肯定,也是对侨胞未来发展的激励和鼓舞,必将使广大侨胞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温暖问候,并从中汲取鼓舞自己不断前行的正能量。

  侨胞代表加泰罗尼亚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许建南和加泰罗尼亚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主席林传平分别致辞,感谢中国国侨办和北京市侨办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带到巴塞罗那,表示这是广大旅居巴塞罗那的侨胞期盼已久的一次演出,体现了祖(籍)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巴塞罗那侨胞近年来取得显著发展成就,并时刻关心支持祖(籍)国和家乡的发展。未来,他们将更好地发展事业,回报当地社会和祖(籍)国。

  巴塞罗那省副省长布多代表巴塞罗那省政府向华侨华人拜年,向中国国务院侨办和艺术家表示感谢。她表示很荣幸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中国侨民共同庆祝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希望中国侨民在为自己祖(籍)国的文化和传统自豪的同时,也能对他们生活工作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感到骄傲。中国侨民为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并正在与当地人民一同创造加泰罗尼亚的未来,加泰罗尼亚是属于大家的。

  刘春锋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办和裘援平主任、艺术团的全体成员以及北京市侨办,向来宾送上了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他表示,为给广大侨胞带来家乡的问候和温暖,中国国侨办和北京市侨办精心组织了此次高水平的演出,与巴塞罗那侨胞共度佳节。

  他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中国将按照“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都北京也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新的城市功能定位,调整产业布局,释放发展活力,为百姓谋利,同时也将更好地为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服务。我们期待着巴塞罗那的广大华侨华人和各界朋友,继续热情关注、积极参与中国和北京的建设发展。

  文艺节目正式开场前,当地中文学校孩子们表演的“国颂·西雅”展现了中国文化在西班牙的传承和弘扬;“华三代”们表演的青春劲舞则传达了华人的融入与发展。

  最后一站演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艺术家们更加放松,更加投入。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的青年艺术家们《张灯结彩》让观众再次进入春节氛围;心灵歌手李雨儿倾情演唱《雨花石》让现场气氛骤热,她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让游子们思念家乡的亲人,有的观众眼中闪出泪光;青年演奏家张晔二胡独奏《查尔达斯》舞曲,充满激情、挥洒奔放;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振涛的再次演唱了新学的西班牙歌曲,引起当地西班牙观众合唱;宫政演唱了歌曲《你是我的眼》之后,还与李振涛合作了一首通俗美声无缝连接的《向天再借五百年》,当然,他们也奉献了欧洲之行的最后一段相声;2013年《中国好声音》冠军歌手边唱边跳,很多年轻观众冲过保安阻拦到台前拍照,一位特地从英国赶来的粉丝献上了自己的礼物;《彩陶俑》、《水之灵》、《黄河》等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经典舞蹈,博得广泛赞誉;艺术家张跃英“近景”“变脸”绝活”,再次引起当地观众惊呼。

  知名歌唱家董文华的经典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春天的故事》牵动了现场观众记忆。她在演唱《十五的月亮》时,热情邀请当地侨胞共同演唱,与一位旅西沈阳侨胞一起为观众奉献了这首经典歌曲。非常巧合,董文华也是沈阳人。她说,第一次在海外与老乡共同为侨胞献唱,希望你们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主持人刘晓娜、孙博按捺不住激情,分别为观众献唱了一曲,引起满堂喝彩。

  演出结束后,汤恒总领事、刘春锋主任、布多副省长、阿布拉内多副代表与侨领们上台向艺术家们表示祝贺和感谢。

  “四海同春”欧洲艺术一团此次在法国巴黎、里昂,爱尔兰都柏林,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共计三国五城展开慰侨访演。当晚,艺术家们以淋漓尽致的展现,为这次欧洲“慰侨温暖之旅、文化交流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特派记者孔帆)

【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