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侧记:精神盛宴慰侨心 文化之桥跨中欧

2016年02月29日 10: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虽然夜已深,天气寒冷,但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会议中心佛伦音乐厅26日晚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5个欧洲城市、6场演出、3万多名观众……“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慰侨访演一团的巡演在巴塞罗那圆满收官。

  从“浪漫之都”巴黎到中法情长的里昂,从满眼绿意的都柏林到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最后来到“地中海明珠”巴塞罗那。演出团一路走来,带给华侨华人“年”的祝福、“家”的味道,留给当地观众难忘的“中国印记”。

  精神盛宴

  当晚,座无虚席的佛伦音乐厅里一片欢歌笑语,观众手持荧光棒与台上的艺术家频繁互动,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2013年“中国好声音”冠军歌手李琦的歌声“嗨”翻全场,引得满场欢笑;魔术师张跃英表演“川剧变脸”,激发了观众的好奇心;男高音歌唱家李振涛专门准备了一首在西班牙广为流传的歌曲《深情的吻》,点燃了西班牙观众的激情;压轴节目由董文华担纲,《今天是你的生日》《十五的月亮》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将演出推向高潮……

  中国歌剧舞剧院贡献了舞蹈《彩陶俑》《水之灵》《黄河》等节目,其中朱寅和张珊珊为了短短几分钟的《黄河》,共同磨合了几个月。朱寅说:“《黄河》体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面对艰难困苦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根是不变的,血液里依然充满了这种精神。这就是我们这支舞的灵魂。”

  “不管走多远,也走不出母亲的眼睛;不管走多久,也走不出对故乡的眷恋。”这是青年歌手李雨儿在演唱前的深情独白。

  一支乡曲,重回故里;一句乡音,激动不已。“我很喜欢变脸和二胡,”观看了法国里昂站演出的华侨朱丽琴说:“高昂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将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们带回了祖国的怀抱。”

  在西班牙居住了20多年的华侨张建隆说:“艺术家们让马德里的春节更加温馨快乐,增强了华侨华人内心的归属感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黎明说,来自祖国的艺术家们把年味带到了爱尔兰,送来了欢歌笑语和祖国的关怀,以最高水准展现了“文化中国”的风采。“我为祖国的璀璨文化感到深深的自豪”。

  文化之旅

  文化是沟通海内外华侨华人的重要桥梁,是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血肉亲情的精神纽带。“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艺术家们被称为“文化使者”。艺术团所到之处,访华人社区,探老侨、慰新侨,考察华商企业,走访中文学校,谈得最多的就是文化。

  欧洲慰侨访演一团团长、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说:“3万多名观众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祝福和友谊。”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说,春节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文化一个亮丽名片。我们将与祖国以及住在国共同携手,做好友谊与交流的“民间大使”,为传播中国声音作出新贡献。

  都柏林市政厅和市长官邸的大楼,为四海同春演出打亮了象征中国新春喜庆的红色灯光。在马德里,印着中文“新春快乐”和猴脸红灯笼的广告小旗,高高悬挂在繁华大街的路灯杆上,衬托着中国春节的喜庆气氛。“2016年中国庙会”在市中心的西班牙广场举行,四海同春演出,让中国庙会大放异彩。

  “你们的快乐,就是我们的快乐。”马德里大区主席克里斯蒂娜说:“所有马德里居民都加入到春节期间的庆祝活动中来。不必离开马德里,就可以近距离分享中国带给我们的精彩。”

  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凯赫尔·布鲁哈看完演出说:“舞蹈非常优美,很有创意,有一支叫《彩陶俑》的舞蹈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它取材于敦煌壁画,意境非常好,舞姿华丽动人,让我了解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四海同春’是我们侨胞的‘春晚’,明年你们还来吗?”艺术团即将离开之际,侨胞们都充满期待。

  巴塞罗那的大海蔚蓝清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