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慰侨:从“侨胞春晚”到“当地春晚”

2016年02月29日 10: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黄长庆,卢森堡首相贝特尔等和演员合影。刘羡 摄  


 

    当地时间2月15日晚,中国国务院侨办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欧洲二团在伦敦进行了专场演出。图为杂技《熊猫嬉戏》。 中新社记者 刘羡 摄  

  中国侨网2月2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28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国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二团,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为旅意侨胞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此前,欧洲一团已于2月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结束演出并返程,博洛尼亚的这场演出可谓是2016年“四海同春”欧洲站的“收官之作”。

  演出开始前,“四海同春”欧洲二团团长、国侨办秘书行政司巡视员张永文,以及欧洲二团副团长孙胜,接受了《欧洲时报》记者的采访。

  慰侨八年新意不断,2016又添“新元素”

  截至今年,“四海同春”艺术团已连续8年来海外巡演,每年都有新意。张永文团长在谈及2016年“四海同春”的新面貌时表示,正如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今年1月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言,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呈现四个新特点,一是演出覆盖面不断扩大,二是中华艺术形态丰富多样,三是注重激发海外侨社文化内生动力,四是惠及面进一步扩大。

  而单就欧洲二团而言,张永文团长指出,“首先,我们能看到很多新鲜元素的加入,比如《中国好声音》的歌手跟随我们团一路访演,此外,来自四川省的艺术家们也为我们的演出增添了独特的地方特色。第二,在卢森堡,我们还特别为当地民众献上了一场演出。这‘颠覆’了‘四海同春’的慰侨属性,我们都知道,四海同春一直以来被誉为华侨华人的‘海外春晚’,但这次的观众却是欧洲当地民众,卢森堡首相贝特尔、副首相施耐德等多名当地政府高官也都观看了演出。第三,我们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演出,观看人次达73万人,刷新历史新高,轰动了整个欧洲。”

  四海同春,从“侨胞春晚”到“当地春晚”

  而其中,走出唐人街、更加贴近欧洲当地民众,也是让张永文团长感触最深的地方。“其实不止是卢森堡的‘专场演出’,我记得在朴茨茅斯演出时,欧洲观众也超过了华人观众。就这点来说,‘四海同春’已不仅仅是为华侨华人所奉献的文化盛宴,当地民众的参与热情也一年比一年高涨。当然,这也是国侨办一直以来的宗旨:发挥‘侨’的优势,‘以侨为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并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从而使中国春节成为世界多元文化的一部分。”

  “‘四海同春’不仅成功让欧洲当地民众更加亲近中国文化,同时也很好地推动了当地侨胞与住在国民众之间的交往。而这将进一步促进侨胞发挥好桥梁作用,在更多领域推动住在国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侨胞热情感动“娘家人”,欧洲团借欧时送祝福

  孙胜副团长,作为随团出访的四川省外事侨办官员,特别向记者介绍了此次欧洲二团的“四川特色”。这在当晚博洛尼亚的演出中有着明显体现,成都艺术剧院的舞蹈节目、柔术表演以及川剧绝活“变脸、木偶”等,无不“川味”十足。孙胜副团长强调说:“这些节目都融合了四川元素。”

  最后,孙胜副团长感谢旅欧侨胞的热情欢迎,并为他们送上祝福。他说:“我们‘四海同春’艺术团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了侨胞的积极回应。而所到之处,海外侨胞对我们祖(籍)国来客的热情接待,更是让我十分感动。”

  孙胜副团长祝愿侨胞在住在国能有更优发展,并希望侨胞能更好搭建起中外交往的美好桥梁。他祝福海外侨胞,新春快乐,猴年大吉。(周依)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