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北美行:穿越大半个地球来拜年

2016年03月01日 0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当地时间2月27日夜,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到访多伦多进行精彩演出,慰问侨胞。“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走访了美国的纽约、休斯顿、旧金山、洛杉矶和加拿大的温哥华、多伦多,为侨胞们献上了精彩的文化大餐。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摄  


 

    嵩山少林寺武僧团表演少林功夫。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摄  


 

    当地时间2月25日夜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来到温哥华久负盛名的女王剧院演出。演出大获成功,获得观众交口称赞。图为刘燕燕演唱《芦花》。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摄  

  中新社多伦多2月29日电 题:“四海同春”北美行:穿越大半个地球来拜年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在总共6场演出中,歌唱家刘燕燕每一次都要深情地对台下的观众说:“我们是穿越了大半个地球来给您拜年的!”

  自从2月10日从中国乘飞机飞跃万水千山来到北美,20天的时间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风尘仆仆奔波于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的6个城市,为当地侨胞送来祖籍国和家乡人民的新春问候。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综艺晚会是一年一度海外华人期盼的新春文化大餐,被侨胞们誉为“海外春晚”。今年北美艺术团一行40人,先后在纽约、休斯顿、旧金山、洛杉矶和加拿大的温哥华、多伦多,举行了6场文艺演出,场场爆满。

  “这一次巡演,既有艺术名家,也有歌坛新秀,既有歌舞演员,也有功夫好手”,艺术团团长、国侨办政法司司长董传杰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考虑到不同年龄段侨胞多样的文化喜好,艺术团带来的节目多元多样、异彩纷呈。

  少林武僧团表演的少林象形拳、硬气功、禅功,浩浩荡荡、气势磅礴。青年杂技演员孙艺娜和杨文通的杂技肩上芭蕾“蝶恋”,将中国杂技的险难之力与西方芭蕾的轻盈之美融合并进,既征服了万千侨胞,也震撼了西人观众。

  歌唱家刘燕燕、幺红的歌声,或唯美如高山流水,或震撼如万马奔腾。记者有幸聆听她们在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演出,歌声高潮处,似要冲破穹顶飘到九霄云外。而压轴出场的歌唱家吕继宏带给侨胞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国泰民安》《咱老百姓》,以及每每传唱都让侨胞们共鸣不绝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为了让年轻人也能喜欢,我们还特意邀请来中国好声音的学员周深和李维。”凭借《贝加尔湖畔》一曲获得“中国好声音”年度金曲大奖的周深、李维,在每一次的演出现场,那天籁般的声音飞出之际,总是引来台下大片的惊呼声。多伦多的观众Gordama和她的朋友对周深和李维赞不绝口,“唱歌的那两个男孩太棒了,简直让我惊呆了”。

  从美东美西到加西加东,艺术团凡走过之地,除了引起轰动,还将当地的春节活动推向高潮。“温哥华今年各种春晚有40多场,但这一场绝对是最高水准的。”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朱展伦说,“四海同春”的演出是国家级的水平。

  而对于已经有20多年春节慰侨经历的歌唱家吕继宏来说,此行另外一个切身的体会是当地华人的变化。“华人在当地社会中的地位更高了,力量更强了,大家对华人更好了。”在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演出中,从联邦副议长、国会议员、参议员、省议员到市议员等等,纷纷代表政府出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还专门为演出发来贺信。

  吕继宏说,华人的变化还是与祖国的发展、与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分不开。“尤其今天在多伦多的现场,我感觉非常振奋,特别是刚才唱国歌的时候,我都快掉眼泪了。”28日晚间,多伦多华人举行盛大的迎接“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春宴,当地一千多人参加,联邦内阁部长出席。活动开始前奏加中两国国歌。

  “春节越来越成为一个各族裔共同的节日,这里面也有华侨华人的功劳和贡献。”董传杰表示,世界各地的华人锲而不舍地传承和推广中华文化,举办各种弘扬中华文化的活动。艺术团所到之处,当地华人举行各种新春巡游、游行、庙会、春宴,充分说明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在这些国家的影响,也充分显示了中华文化必将受到越来越多世界其他民众的喜欢。

  为了实现“文化中国传薪火 四海同春惠五洲”的目标,从2009年启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以来7年间,已累计派出52个文艺团组,赴海外109个国家和港澳223个城市演出320场,观众超过400万人次,电视观众过亿。(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