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政协委员:文化作品"走出去"要注重传播力和影响力

2016年03月14日 10:02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陈维亚。本报记者
陈维亚。本报记者 刘晓 摄

  作为知名导演,陈维亚主创的南京青奥会开幕式,让国内外观众赞叹不已,也给南京市民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优秀文化作品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是他关注的话题。陈维亚建议,优秀文化作品要坚持内容创新和渠道创新相结合,让“中国故事”不但走出去,而且要打动人心,产生长久、深入的影响力。

  “近几年,我也做过一些对外文化交流大型活动,感觉到优秀作品‘走出去’还是面临瓶颈。”陈维亚认为,国内文化不缺乏优秀制作,但一些院团到国外展演,影响力、受众面还是仅限于华侨华人圈子,打的是“乡情牌”,要让国外社会主流人群接受还有困难,因而也就很难产生有深度的反馈交流。

  问题出在哪里?陈维亚认为一方面是作品内容本身,“我们认为是好东西,但可能和外国人的思维方式、欣赏习惯上还有距离”。另一个原因就是推广和传播方式上还有欠缺,缺乏足够吸引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陈维亚认为,从全球观念看,只要是好的、能产生强烈情感震撼、弘扬正能量的作品,就能打动人心,征服观众。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我们要有国际水准的文化精品,高峰之作,把文化产品“供给侧”做好。其次是在文化作品的对外推广上,要借鉴国外成功经验,不管是电影、演出、文化交流活动,都要在策划推广上下大力气,让更多国外观众慕名而来、眼前一亮。

  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陈维亚认为,这是文化作品走出去的大好机会。“文化的相亲相融,对于推动经贸往来、国际合作能发挥特殊作用,应该先行一步”,陈维亚建议,国家文化主管部门、文化交流机构以及具体的文艺创作、展演主体,都需要认真思考,制定长远规划,设置文化“外销型产品”,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策略,预先进行投资、策划,加强和国外策展推广、文化交流机构的合作,让文化作品“走出去”方法更科学,渠道更多样,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和国际影响。(刘晓 肖姗 刘全民)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