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人大代表吁将老子文化与老子故里列世界遗产名录

2016年03月16日 15:4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字号:
/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提出了关于支持老子文化与老子故里申遗的建议。

  朱文臣表示,作为从老子故里走出的河南鹿邑人,他不仅深受老子文化的影响,更时刻关注老子文化的发展。

  “老子作为中国最具思想创造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学派的创始人。他的思想不仅影响着中国人,更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风潮。据了解,老子著作《道德经》自二十世纪以来,就在法国、英国、德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东南亚众多国家和地区相继翻译出版,其译本与影响仅次于《圣经》。因此,作为既有世界认可基础,又易于传播的中国文化,我们应尽快把老子文化与老子故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朱文臣说。

  那么,加快老子文化和老子故里申遗步伐的原因为何?

  朱文臣认为,原因有三:其一,老子文化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瑰宝。老子思想曾对孔子思想以及其他先秦诸子百家的思想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其著作《道德经》是世界上最受重视的中国古代经典之一,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其二,老子故里遗存丰富宣示昔日辉煌。鹿邑县古称“鸣鹿”、“真源”等,公元前571年,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老子就诞生在这里。自汉代起,老子即被道教奉为教祖,历代圣贤、帝王、道家、学者乃至庶人都来鹿邑朝谒,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墨宝、乐章、诗篇和碑刻。

  历史中的老子故里,古柏苍郁、匾额高悬,殿宇崇矗,宏伟壮观。如今无数历史的遗珍经数千年风雨剥蚀,有幸保存下来的仅有老君台、太清宫太极殿、赶山鞭、洞霄宫正殿。如果不把老子故里现有的珍藏做保护,那么我们将逐渐失去这笔重要的财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文化遗产的定义,我认为,鹿邑作为老子故里是符合“名胜地”的定义要求的。

  其三,“老子故里申遗”属时事所需。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民族传统文化更加需要弘扬和保护,这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体现,是国际范围内文化交流、交锋交融过程中必须拥有的有力抓手。

  对此,朱文臣提出4点建议:

  1、设立老子哲学思想发展研究基金,由国家文化部门拨付专项资金进行老子哲学思想研究扶持工作。将老子哲学思想研讨与传播计划列入国家文化战略层面,系统开发和打造老子哲学思想,将其作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2、设立国家老子文化博物馆,做好老子文化历史文献的整理与保存工作。同时推进老子学院的建立,将老子学院推向海外,以实际课程设置和学习培养师资,以此作为海外学习老子文化的重要研习场所。

  3、加强对申遗工作的领导、组织与管理,建议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与省文物局共同牵头成立省级层面领导机构,由鹿邑县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成立申遗工作办公室,设置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与落实申遗工作的调研论证、报告起草、宣传报道与组织申报等相关工作。

  4、鉴于鹿邑老子文化遗产的挖掘潜力巨大,丰富的地下文物遗存与地面建筑物吻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建议由中国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总院主导,全面、精准地把老子文化、考古发掘资料、历史建筑群风貌保护、周边环境整治等相关能够支撑和保障申遗顺利进行推进的核心物质遗存及其与人文、自然的关联,作出整体规划。以确保尽快完成申遗文本和保护管理规划的评审,正式由河南省政府向国家文物局提交申遗文件。(侯琳琳)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