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余俊武:将悉尼华星艺术团打造成当地文化旗舰

2016年03月22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悉尼3月22日电 题:余俊武:将悉尼华星艺术团打造成当地文化旗舰

  作者 赖海隆 眭黎曦

  “现在正赶上祖(籍)国各方面发展的大好时候,所以更坚定了我的信心,将悉尼华星艺术团打造成当地一艘永不沉没的文化旗舰。”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在他位于悉尼市中心的一间办公室里对记者说。

  余俊武于1984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1987年来到澳大利亚留学,带领当地老华侨排练了一台《雷雨》,震撼整个华人圈。当年他就定居悉尼,从此开启30年来从未停止过的艺术文化之旅。

  2014年,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首次提出了在海外组建本土华人艺术团的想法,目的就是为了在当地留下能常年展开慰侨活动、弘扬中华文化的艺术团体。

  同年5月,华星艺术团在悉尼正式成立,成为全球首批四个试点之一。余俊武说:“华星艺术团的‘团’字是一个团结的‘团’,集团的‘团’。这也正是裘援平主任所说的华星艺术团要凝聚起有造诣、有能力、有奉献、有热情于中华文化在海外推广的人士。”

  悉尼华星艺术团在建团过程中本着“包容多元、凝聚共识;锐意进取、本土创新”的16字方针为原则,现如今,旗下已拥有41个不同艺术形式的团队和舞校,有800多位演员,真正成为海外华人文化资源的集合体。

  余俊武特别谈到,在国侨办、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的支持下,整合后的文化艺术团体充分体现了集团的优势。2015年正值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华星艺术团在悉尼隆重推出了《因为珍惜和平,我们回首往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交响史诗音乐会。

  “这是一台精心策划、重资打造,在悉尼本土孕育而生的大型制作,四大华人合唱团、西人双管交响乐团,300多位演员阵容,中西融合,气势磅礴。这种包容性、多元化的创作模式蕴含着海外中华文化发展的巨大能量。”余俊武自豪地说道。

  同年10月,裘援平走访澳大利亚,会见华星艺术团的主要成员,对华星艺术团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称赞华星艺术团不论从建章立制,还是开展系列文化活动,都实现了侨办提出创建华星的初衷,并期望华星牢记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继续不断努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今年元宵节,南海传媒和华贸会创立的《悉尼中国新年灯会》华星大舞台,也展示了华星艺术团各团队的风采。此外,华星艺术团以四个舞蹈节目参与今年春节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演出。春节期间,华星艺术团旗下26个团队应悉尼当地12个市级政府邀请,参与了各市政府举办的嘉年华艺术节,为华星艺术团丰富社区、走出社区迈开了一大步。

  在谈到未来发展时,余俊武表示,一个团队的发展与建设,要有自己的理念,要有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华星艺术团将以“本土化、接地气”作为特色加以打造,通过举办大型演出、加盟《四海同春》、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的展示,以专业水准搭起更高平台,从而提高华星艺术团的知名度。同时汇聚当地有实力、有社会公益心的企业家,实施强强联手、文企结合,致力于建立“华星艺术基金”,这样才能使华星做强做大,真正成为海外名副其实的文化旗舰。(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